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身残志坚怀壮志 自强不息携梦行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秭归县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李镇,秭归县屈原镇龙马溪村三组人,现为该镇新滩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一名基层干部。李镇一岁时,因一场意外,造成坐骨神经元损伤,导致左小腿肌肉萎缩,左脚踝无法弯曲,落下残疾。但他乐观向上,热心公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年30岁的李镇已经有了7年的党龄。虽身患残疾,但是没有磨灭李镇对生活的激情,没有击垮他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没有阻碍他追逐梦想的步伐;他爱唱歌、爱运动、爱学习,曾多次荣获“秭归楷模”称号。

请缨抗疫勇向前

疫情面前显担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迎难而上,因福利院24小时实行封闭管理,在外住院的老人吃饭问题就成了难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主动请缨,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承担起了福利院住院老人的送餐任务,加速了他忙碌的一天。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无论天晴下雨,一日三餐,他总是准时准点地出现在福利院的门口。送完饭菜,帮助老人洗漱,喂完药物后,赶在上班前又匆匆回到工作岗位。在为老人送饭期间,看到有的老人饮食困难,他二话不说,买来了牛奶送到老人手中;督促老人按时服药;为呕吐的老人清理身上和垃圾桶里的呕吐物,并帮助他们洗澡;陪老人聊天,开导他们,用他的乐观和细心帮老人打开心结,逗他们开心。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疫情期间,一位重度残疾人反映之前为他配租的护理床睡着不舒服,需要进行调试,李镇知道后利用休息时间赶到他的家里,为他调试好后留下了自己的电话,让他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

无私奉献忘我

全心全意为民

2018年,在走访群众时,他看见一位老人衣着破烂,自掏腰包购买了衣服请人送到这位老人手中,没有留下关于自己任何信息的只言片语,他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每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力所能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别人收获快乐,自己内心也会充满幸福感”。他虽然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地英勇事迹,但他始终都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在他的脸上,你仍何时候都看不不到一丝疲惫,展现出来的永远是坚强和乐观的笑容。

屈原镇受地理位置影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再加上一部分人文化程度不高,一些残疾朋友很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李镇知道这个情况后,在业余时间主动收集一些资质良好、有信誉保证的求职信息发布,为一些有求职需求的残疾朋友牵线搭桥,切实改善了一些贫困残疾朋友的经济状况。他说:“虽然我能做的太少,能改变的也有限,但是只要能有一个人因为我所做的这一点点而发生改变,我就觉得是值得的。”

问起梦想,李镇腼腆的说:“我想将桃叶橙种好,提升它的知名度。并且能够让部分残疾人能通过桃叶橙产业增收致富。”

深入群众察民情

爱岗敬业解民忧

李镇对待工作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社区工作琐碎复杂,面对来访急需办理事项的群众,他总是笑脸相迎,耐心地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群众答疑解惑。来访对象很多是年龄较大的老人,因为听力受限,再加上理解能力不强,李镇总是耐心地花上几个小时,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为他们细心讲解,直到他们消除心中的疑虑,满意地离开。

工作中,李镇常常主动深入群众中,仔细了解他们目前所面临的困难,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和困惑。这些年,李镇遍访辖区内的特困老人、残疾人及“三留守”人员。冰天雪地中为他们送过生活物资;烈日炎炎下为他们带去过最新的助残惠残政策;寒风刺骨时为他们解决过种种困难。

残疾没有磨灭他对生活的激情,他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在奔波忙碌之余,利用闲暇时间钓钓鱼、看看书,轮滑、单车、游泳样样在行。他主动参与各种培训和社会实践,通过自学,学会了修电器、刮痧和推拿,还经常用他学会的技术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积极参加社工考试、努力提升学历。他最大的心愿是用自己学到的各种知识为更多的人服务,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