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汪远生创业记:身残志坚勇拼搏 单手“刨”出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保康县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在保康县店垭镇垭子口村有这样一位中年汉子,身残志坚一路向前不断寻找致富良方。跌倒了就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汪远生用他笃定前行不向命运低头认输的精神,硬是通过不懈奋斗走上了致富道路.........

汪远生17岁时便只身到武汉打工。有一次,因频繁加班,身体过度疲劳,他的右手不慎被拖进切边机里,幸好反应及时,千钧一发之际,他用脚使劲钩住操作台,这才保住一条命,但从此失去了右手。右手的失去,让汪远生一度失去信心,感觉前途一片迷茫。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调整,他最终选择勇敢面对,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

伤口愈合后,汪远生便开始了他的漫漫创业路。开始是承包了村里的100多亩茶山。茶山的经营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汪远生开始创业确实艰难得很,没得一分钱本钱,请采茶工后,晚上炒一夜,第二天背到南漳去卖,还有的买主没有现钱,就换的香菌、鸡蛋回来。”同村村民张道明说道。有一回,汪远生销售完茶叶返回时已是晚上9点多,外面一片漆黑,手电筒没电了,行路极其困难,他只好通过水流判断方位,中途还迷路数次,等跌跌撞撞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尽管过程辛苦,经营了三年茶山,收到的效益只能勉强糊口。后来,汪远生决定磨豆腐、养种猪。当地不产黄豆,也没有人销售,汪远生就步行到店垭、马良集镇去采购。晚上,夫妻俩就将采购回来的黄豆进行打磨加工,常常忙到十一二点,第二天天一亮,汪远生就又挑着磨好的豆腐到附近叫卖。卖豆腐的日子很累,苦也受了不少,就是没挣到钱。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帮助下,汪远生老婆选择到深圳务工,汪远生留在家继续磨豆腐,照顾女儿生活。两年后,汪远生也来到深圳,帮助销售电子元器件的亲戚联系业务。为节省租房费用,汪远生找到一栋32层楼高的房顶居住,夏天太热,他就在地板上泼上几桶冷水降温。为节省公交费,不管多远,他都选择步行开展业务工作……在不断跑业务的过程中,汪远生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后来,他筹集资金自己做起了生意,凭借着勤劳、诚信、踏实的品质,生意越做越好。靠着一路的艰辛打拼,汪远生有了一定了积蓄,在家乡买上了小轿车,建起了小洋楼。“在外面打工也不是长久之际,始终要回到自己的家里,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汪远生说道。

2018年,汪远生流转土地120亩种上了柑橘苗。刚开始的时候汪远生的妻子王小红是不愿意的,担心种植植业、养殖业投资大,周期也长,特别的辛苦,害怕攒的多年积蓄钱一下子投入进去,心里也没有底。但是好在垭子口村毗邻全国美丽乡村格栏坪村、南漳通城河水库。看到不少游客到这里游玩、垂钓,汪远生又有了新的目标:建立特殊家庭农场。在通过辛苦前期筹备后,福多多家庭农场应运而生,汪远生也有了新的身份--家庭农场主。他借助了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走农旅融合之路,建起了生态农场,修建了特色民宿,让游客来了有鲜果摘、有美景赏、有山鸡、土猪肉吃,尽享乡村游之乐趣。

“有付出就有收获,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产业会越做越好!”汪远生充满希望地说道。

身体残缺不自卑,多年创业终不悔,汪远生仍然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着自信、自立、自强、乐观和积极不但可以改变命运,还能单手“刨”幸福路,谱写属于自己浓墨重彩的自强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