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段保权的自强自立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英山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段保权,男,1980年8月出生,英山县柏树祠村人,中专毕业,共产党员,肢体二级残疾。擅长摄影、视频制作、电器维修。2019年荣获湖北广播电视台少儿春晚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荣获黄冈广播电视台少儿春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22年6月荣获第二届黄冈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摄影艺术创作第二名。

今年42岁的段保权,1997年在黄冈工校毕业后,凭着优秀的成绩和过硬的技术在1998年被安排在英山县广播局工作,他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深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被单位选为彭畈广播站站长,同时负责维护彭畈片区的有线电视设备。后被分到湖北楚天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英山公司上班。

年轻的段保权在学校毕业后,身体很好,连续3年的征兵他都报名参加,3年都通过了身体检查、政治审查,但是因为他所在的村里名额有限,他都让给了别人。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阳圆缺。正当段保权结婚成家后,在单位也是干得风生水起时,200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给了他沉重的打击,经过医院检查确诊为强直性脊椎炎,双侧股骨头坏死、脊柱强直变形,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成天疼痛难忍。一时间,段保权几乎是痛不欲生,几次想一死了之。但是一看到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他就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要顽强地活下去。他是家庭的顶梁柱,不能塌,哪怕身体残疾了,但还是能够给父母、孩子、妻子一个完整的家庭。

段保权连续做了两次大手术后,在医院换了髋部关节和脊柱矫正手术,性命保住了,但每天都要靠吃止痛药维持生活,如果一天不吃药就要痛的瘫痪在床上了,只能干一些轻松的工作。在北京住了几个月医院后,身体靠药物维持,勉强可以自立,就回到家里一边养病,一边自学电视机顶合维修及其他电器维修,学习摄影、视频制作。同时参加县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班,脱产学习半年,系统性地学习了摄影技术。凭着自强自立自信自尊的劲头,用学到的技术养活自己,为家庭减轻负担。

段保权的身体状况,公司给他申报了大病救助报销了数万元的药费,并安排他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让他在机房值班和设备维护,尽管他每月的工资都付了药费,但他还是认真负责,给公司免费维修了一些机器设备,为公司节约了维修费用,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为了多一项技能,他业余学习照相技术,配合妻子搞婚庆摄像,为他老家村里60多位老人免费照相,免费提供照片让老人留着作为纪念。业余时间为学校做的视频获得英山县委宣传部奖励,他创作的剧本连续两年在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和黄冈市广播电视台少儿春晚节目中演出,参加省市广播电视台少儿春晚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高手如林的职业技能大赛摄影项目比赛上,他没有更多的资金购买设备,只是普通的照相机,但凭借过硬的技术参加比赛。在接到县残联的通知后,他一直在网上看视频,摸索经验,用心体会。比赛时现场抓拍,通过挑选角度,精心构图,照片作品被评委认为“看着很舒服”,获得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