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宋喜萍:让家庭农场变“开心农场”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点军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5月25日上午,阴雨绵绵,点军区桥边镇天王寺村村民宋喜萍打着伞,在自家的采摘园里,一棵棵地检查着桃树上的果子,是否有虫、是否有坏掉的,为周六的开园迎客做着准备工作。

今年43岁的宋喜萍,自小就有一个做女强人的梦,然而一场疾病致使她肢体残疾,从此梦碎消极生活。后来在当地残联和残疾朋友的帮助下,宋喜萍走出阴霾,利用自家土地资源开起了家庭农场,也让她重新拾起了往日的信心。

不幸患病从此站不起来

5月25日,记者跟随点军区残联工作人员来到天王寺村的天王苑家庭农场,宋喜萍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着农场采摘园里的桃子已经成熟,他们计划本周六开园迎客。

看着妻子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家采摘园,丈夫王正洪告诉记者,在开家庭农场前,宋喜萍因病致残后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了,不愿意和人交流。

原来,宋喜萍致残前在葛洲坝文旅公司北京的一家宾馆做客房主管,从小好强的她想做一名女强人,参加工作后,一直勤勤恳恳做到了客房主管,还希望通过努力做到部门经理。

然而,一场疾病让宋喜萍从此消沉。2011年底,她突然觉得左边胯部疼痛,以为是劳累所致,休息几天就会好。哪知,疼痛并没有消失,而是越来越严重,已经蔓延至大腿,宋喜萍疼得无法入睡。不得已,她请假回宜看病。经医生诊断,是股骨头坏死引起的疼痛,需进行手术。

2012年7月,手术后的宋喜萍,左腿不能弯曲,丧失运动能力,经过半年的休养,她乐观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可在工作中,她渐渐发现自己的力不从心,身体不能蹲下来,不能干重活儿,原先十来分钟的工作,却要花三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

宋喜萍觉得自己很没有用,从此心灰意冷,也申请调离了热爱的岗位。她还不愿意与他人接触交流,变得沉默寡言。

受人鼓励坚强地站起来

2012年以来,宋喜萍一直将自己封闭起来,上班时不与同事聊天说话,下班后,不串门儿休闲娱乐,只一人在家做家务、种花,就连春节也不去亲戚家拜年。

直到2015年的一天,宋喜萍来到桥边镇政府相关部门咨询办理残疾证时,当时的残协委员胡荣发现她的生活态度很消极,于是非常热心地开导她,还留下了她的电话号码,说以后带她多参加活动,敞开心扉。

后来,在胡荣的帮助下,宋喜萍认识了不少的残疾朋友。看着他们有的乐观自信,活出了不一样的自我,有的多次遭遇不幸,可依然自强自立,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宋喜萍回看自己,自怨自艾多年,一直生活不开心。回到家中,她再看到丈夫王正洪为了支撑这个家,长年披星戴月在外跑运输,长出了白发人也苍老不少。自患病以来,宋喜萍脾气也变得非常暴躁,王正洪一直很包容,她觉得对不起丈夫,暗下决心,一定要走出阴霾,重新站起来。

有了决心后,经过反复思考,宋喜萍打算将家中自有的土地利用起来,建一个有摘园、农家饭庄的家庭农场。

积极奋进自主创业有回报

有了计划后,宋喜萍便和丈夫王正洪多次在点军的农家乐、采摘园考察,然后定下了发展计划。他们首先分别从福建、枝江订购了蜜柚、桃子、李子树苗,栽在了自家土地里。

宋喜萍把这些树苗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雨天,怕被风吹倒,晴天,怕被太阳晒蔫,只要有时间,她就在地里转悠,看着树苗一天天地茁壮成长,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树苗长成大树后,宋喜萍又积极向专业人士讨教果树的护理方法,牢记何时该浇水施肥,如何预防病虫害、如何进行定型、剪枝等。在她的细心养护下,2018年5月,桃树结出了一个个红色诱人的果子。宋喜萍喜滋滋地拍下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亲戚、村民纷纷慕名而来采摘。她的采摘园渐渐红火起来。2021年5月,宋喜萍又将自家房屋装修一新,为游客们提供农家饭。

目前,宋喜萍的天王苑家庭农场已初具规模,俨然成了游客们的开心农场。采摘园达到了80多亩,有桃、李、杏、柚、杂柑等30多个水果品种,几乎一年四季有水果可采摘。农家饭庄营业面积达300平方米,同时可容纳150人用餐。旺季时,宋喜萍的家庭农场月收入一万多元。

“创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在困难时拉了我一把的人。我希望其他残疾朋友也能走出人生阴霾,更加坚定自信,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宋喜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