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在无声世界绘就人生精彩画卷 ——记谭峰的精彩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茅坪镇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在秭归县茅坪镇内支点画室一个中年男子如一名战场将军,用笔尖指挥着千军万马,时而挥毫泼墨,时而捏胡沉思,完全沉溺于绘画的世界。一个小时后,一幅散发笔墨香气的山水画跃然纸上。此时,他身边的观摩者,完全不会相信这名激情飞扬的创作者是一名知天命年纪听力一级残疾人员。

待完成画作,这个散发主角光环的男子卸下创作时的严峻表情,完全放松地坐在沙发上,捧着一杯热茶,用带着磁性的嗓音缓缓讲述他的人生故事。

幼年不幸,全力成长

谭峰,1971年出生于磨坪杨林村一个普通家庭,家庭虽然拮据,但是婴幼时期有父母陪伴,生活也是苦中带甜。在他五六岁的时候,父母为了给他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毅然出门工作。小谭峰就由一个调皮活泼的孩童逐渐变成沉默文静的小少年。

有一天在经历一次严重感冒之后,谭峰突然觉得周边的世界声音逐步变小,由于父母不在,他羞于表达这种感受,就一直没有注意,过了两年,他的世界变得格外安静,没有一丝声音。等父母发觉,带他就医,他的听力已经无力回天。

谭峰得知这个噩耗之后,沉默了一天,第二他笑着告诉父母,这样更好,他可以更加安静地学习,不受外界的干扰。此后,小谭峰体育锻炼更加积极,学习作业更加认真,如一棵竹笋,虽受损伤,但向上生长的速度不减。

少年不屈,奋力求学

当世界关了一扇门,就会给你开一扇窗。谭峰听力消失后,其他感官都敏感起来,尤其是对色彩敏感度很高。幼年时期,就对绘画展现出超高的兴趣。每天做完作业总要画画,出门游玩也必须带着画板。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1年谭峰高考被省沙市工艺美术学校服装设计录取,此时,他算是真正与绘画艺术结了缘。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艺术氛围,让谭峰忘记了自己的残疾,在学习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中年不歇,竭力创业

1993年,谭峰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从高校毕业,并被分配于秭归县新华印刷厂从事印刷设计工作。虽然和自己学习的服装设计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他没有怨天尤人,迅速调整心态投身工作岗位。

爱钻研,肯吃苦的特性,让谭峰迅速在岗位上绽放光彩,他设计的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他没有骄傲,拿到奖之后继续沉溺于创作之中。1996年他有幸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进修。

2001年,谭峰在印刷厂已经工作了8年,从一名毛头小伙成长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但是在经济大浪潮中,印刷厂面临破产,谭峰也成为下岗大军一员。

在而立之年,本该是在事业中大展身手的阶段,突然一切归零。谭峰没有气馁,多方筹措,2002年创办自己设计工作室从事广告设计、制作。

创业总是在风暴中前行的过程,创业初期,听力残疾,让他对外跑业务多次碰壁,一度陷入绝境,但是百折不挠的劲头,深厚的艺术功底,新颖多彩的艺术设计,让他逐步的受到客户的欢迎,并在设计市场稳步立足,最后崭露头角。

2021年从事广告设计将近10年,此时的谭峰已经步入知天命的年纪,他深知一路走来的不易,也感恩社会各界对他的支持和帮扶。他决定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决定创办绘画室,从事美术培训,让更多的孩子感受绘画的魅力,受到艺术的熏陶。就这样支点绘画室在深刻期盼中开张了。画室集美术培训、美术设计、版画、墙画于一体,开发文旅产品,带动地方书画。

支点绘画室开业一年多,已经有一百多名孩子在这片艺术天地自由翱翔。

“江南为所有,聊赠一枝春”,谭峰说听力残疾让他失去很多人生乐趣,但同时这个丧失的听力,又赋予了他更美好的世界,他是受着社会关爱成长的,现在他羽翼逐渐丰满,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反馈这个世界,让更多人用画笔绘画人生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