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动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 确保三年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当一个残疾人把挣到的50块钱交给家人的时候,突然痛哭流涕。因为他这些年承受了太大的压力,他一直觉得自己是家里的累赘,现在终于能挣钱了,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4月13日,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贯彻落实工作部署会上,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讲述了调研时的一次见闻,“残疾人就业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就业是民生之本’,还因为就业是他们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实现“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目标作出部署。

《行动方案》提出,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2022年至2024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对不同残疾人群体实施精细化帮扶

“十三五”期间,我国残疾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乡新增181万残疾人就业。但不可否认的是,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杨立雄说,受长期形成的社会偏见的影响,再加上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不足,残疾人在劳动力市场中处于竞争劣势,残疾人就业比例整体偏低,有相当数量的残疾人未能实现就业。而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其职业也主要集中于次级劳动力市场,呈现“两低两差”的就业特征——职业门槛低,薪资水平低;劳动保护差,就业稳定性差。

考虑到不同残疾类型或残疾群体的就业困难有所不同,《行动方案》针对不同残疾人群体提出了精细化的帮扶措施,例如,针对就业困难的残疾人,要求各地建立的“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残疾人职业康复机构等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针对农村残疾人,采取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和农村残疾人就业基地、持续开展农村就业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等措施,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针对残疾人大学生,通过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等措施,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

“《行动方案》针对特定群体的就业帮扶措施,将有助于提升残疾人就业帮扶的精细化水平,增强残疾人的就业竞争能力,提高残疾人就业稳定性。”杨立雄说。

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

《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实施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指出,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不仅是实现《行动方案》“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目标的重要途径,也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头作用。而且,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本就是法定义务。

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选择适当的工种和岗位。达不到规定比例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保障残疾人就业义务。国家鼓励用人单位超过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本条例和其他有关行政法规的规定,履行扶持残疾人就业的责任和义务。

《行动方案》细化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措施,例如,明确编制50人(含)以上的省级、地市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国有企业应当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杨立雄认为,《行动方案》明确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将释放和新增一批就业岗位,有助于缓解残疾人就业难问题,并改善残疾人就业质量。

组织新就业形态企业对接就业需求

《行动方案》在“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部分提出,开展民营企业助力残疾人就业活动,组织一批头部平台、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每年开发一批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对在平台就业创业的残疾人减免加盟、增值服务等费用,给予宣传推广、派单倾斜、免费培训等帮扶。

李长安认为,发挥民营企业在解决残疾人就业中的积极作用,是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目标的必然选择。互联网经济是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行业,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由于互联网经济突破了传统工作场所的时间空间以及身体的限制,这不仅为残疾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给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就业创业带来了便利性,使得灵活就业成为许多残疾人的一种就业选择。

“因此,为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可以在残疾人组织的帮助下,充分发挥平台、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在吸纳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减免加盟或增值服务费用,降低残疾人就业创业成本。”李长安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说,各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要结合本地实际,指导具备能力、条件的平台、企业、电商落实落细《行动方案》要求,重点可以针对性地开展专门就业通道,直接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对于在平台就业创业的残疾人,要适当减免其加盟和增值服务等费用,减轻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