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宜昌市:宜昌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昨在西陵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宜昌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请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5月13日上午9时30分,宜昌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启动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市残联党组书记张碧钧主持启动仪式,西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曹红国致辞,团市委副书记余跃洲发起“助残志愿服务”倡议,市政府副市长张琼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燕元沂宣布活动启动,并现场为省第十一届残运会运动员和志愿者代表授旗。市残联副理事长熊显耀、覃守甫,区政府副区长姜媛等参加启动仪式。

当天上午,夷陵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西陵辖区7家残疾人就业基地、3家残疾人康复机构和10家用人单位等现场开展义卖、政策咨询和现场招聘活动,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并慷慨解囊。

启动仪式上,西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曹红国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西陵区大力实施“助残惠民”工程,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赢得广泛赞誉和信赖,先后荣获“全国残疾人之家”、“全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广大残疾人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在西陵各条战线上贡献才智、施展本领、建功立业,涌现出星创工作室、可为残疾人服务中心等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为西陵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活动现场,燕元沂、张琼等领导,分别为博爱特殊教育学校、金色阳光智障儿童康复中心等10家康复、托养和特殊教育机构代表发放慰问金4000元。团市委副书记余跃洲现场向全社会广大青年发起倡议,要积极响应号召,争做崇德向善的弘扬者;要坚持从我做起,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要主动参与奉献,做扶残助残的志愿者。

当天上午10时,授旗仪式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市领导燕元沂、张琼分别为省第十一届残运会志愿者服务队和宜昌市代表队授旗。据了解,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将于6月至10月在宜昌举行。届时,我市将有123名运动员代表全市27万残疾人出征省残运会,参加七个大项角逐。

市政府副市长张琼在讲话中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关爱残疾人群体,以强烈的使命感关注残疾人事业,通过资金投入、项目支持、政策惠残等系列举措,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日益浓厚,我市先后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等称号。全市各有关部门要聚焦党委政府确立的残疾人事业目标任务,强化担当、科学谋划、对标一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创业就业、关爱服务、权益保障体系建设,在完善就业政策、提升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上下真功、出实招、见长效,用残疾人群体的幸福生活为宜昌高质量发展创建添砖加瓦。

随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燕元沂宣布宜昌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正式启动。

在当天的专项助残活动中,现场为艾图爱(宜昌)体育用品商贸有限公司、坤发建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西陵区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西陵区智慧谷儿童康复中心等4家团队颁发“最美助残企业”“最美助残团队”奖牌。其中,艾图爱体育用品商贸有限公司、坤发建筑有限公司、世纪锦华计算机有限公司和大圣烧烤等4家爱心企业,现场为残疾朋友捐赠8万元爱心物资和购物卡。

活动现场,西陵区残联还为156名残疾人发放轮椅、助行器等辅助器具215件(套)。

整场活动中,市特殊教育学校一群听障孩子们为活动带来了美丽曼妙的舞蹈《灯火里的中国》《新疆舞》和《生命密码》,用他们婀娜的舞姿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表现出生命的美丽,呼吁大家善待生命,热爱祖国,歌颂和平。

主舞台两旁的义卖和政策咨询展台格外热闹,一幅幅精美的刺绣、一包包祛疫安神的香囊、一盒盒可口的糕点引得现场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啧啧称赞的同时拿出手机进行拍照留念。截止中午12时,现场共售出防疫驱蚊香囊、手工扇谱、石头画等产品50余件,善款达千余元。

市、区人民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市、区、街道残联干部、残疾人代表和志愿者代表、爱心助残集体,以及现场热心市民等5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