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小个子,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大悟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字体:

在革命老区大悟县,有位1.2米的大朋友身残志坚勇挑家庭重担,面临困境砥砺前行,自强不息逐梦青春,她就是包文文。

包文文今年22岁,在家里孩子中排行老大,由于父母体弱多病,2014年刚初中毕业,就从校门步入社会,想通过打工补贴家用,减少家庭经济压力。

包文文介绍,刚步入社会,辗转多地找工作,到武汉、广东,经过熟人介绍,但是也没有找到一份工作。

怀揣着梦想,却处处碰壁,让包文文不知所措,但她没有退却,勇敢面对。吃闭门羹、陷入困境,遭到斥责,受到冷遇,遭人误解……性格要强的她如吃家常便饭一样。

“我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能找到工作。”包文文始终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包文文在武汉找到一份工作。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包文文身高原因,肢体不协调,不适应工作岗位被公司辞退。再次走上找工作的道路,赶上家庭经济压力大,包文文一度十分沮丧。

“觉得自己是一个无用的人,每天在家无所事事,农活也做不了,做饭灶台也比自己高,在家里颓废了一段时间。”包文文说,后来在该县残联的帮助下,经过培训,推荐到湖北艾特包装有限公司工作,让包文文欣喜万分。

“工作之后发的第一笔工资是1400元,我给自己买了个手机,在网上买了一双喜欢的鞋子,为妹妹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包文文回忆当时的情景。

包文文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体力活跟不上别人,就从细节入手,上班总比同事早到一些,晚走一会儿。

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包文文,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同事们的喜欢和认可,大家都很喜欢她。

湖北艾特包装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魏清华介绍,开始的时候包文文性格很内向,后来经过公司对她工作的肯定,自己也很吃苦、很肯干、很努力的去学习,她用自己的勤奋努力,现在得到公司所有人的认可。

工作稳定了,也有了自己的收入,但包文文始终不忘记自己的初心,勇挑照顾父母的责任,还主动担负起弟弟、妹妹读书的费用。

包文文母亲黎晓梅说,“包文文虽然个子矮,但是对我们比较孝顺,比较照顾弟弟妹妹,给他们买东西,买衣服,买鞋,我也好,她爸也好都买。”

“身残心灵克险阻,体疾何惧创明天”,是包文文最喜欢的一句话。谈到今后的生活,包文文信心满满,说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不断提高家庭生活水平,实现个人价值、获得社会认可。

包文文说,“我在这个公司工作了8年,做过流水线员工、电梯操作员、现在做宿舍管理员,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公司的同事对我很友好,我会把我这份工作做得更好,实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