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咸宁:谭传书昔日贫困户成助农“电商人”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咸宁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接单,收货,清点货物,安排发货……6月9日,在通城县关刀镇杨田村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只见谭传书骑着特制的电动车从村民家回来将收回来的物品包装一一清点。

在这个90余平方的电商物流服务站里,蓝色的货架靠墙竖立,各类物品有序摆放,谭传书按流程准备安排派件,如果不是行动不便的双腿,谭传书干起活来比旁人还麻利。

“这会正是电商618搞活动的时候,这每天的快递量比平时要多几倍,也看得出来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谭传书笑眯眯地说。

今年42岁的谭传书全家共有6口人,一家人原本生活得幸福美满。然而,2013年一场意外事故,导致谭传书髌骨粉碎性骨折,还落下残疾,四处求医治病让家里的经济捉襟见肘。2014年,谭传书家被识别纳入贫困户。“当时怨恨过命运不公,一度感觉自己这辈子废了,但村里一直想方设法帮忙,家人也一直开导我,我感觉虽然腿残疾了,脑子还能使就还是正常人。”谭传书说。

在政府帮扶下,家里条件慢慢好了起来,但谭传书不想在家坐着当个“闲人”,性格好强的她开始寻求更多适合自己的就业之路。2018年,谭传书通过村里了解到电商进农村的好政策。

“当时村里通知我们村民去报名参加7天的电子商务免费培训,我觉得新鲜,便在网上查了资料,像是打开了新世界,我果断报名参加了培训。”谭传书说,经过7天的培训学习后,更加坚定了做电商的信心,回来就开起了这家店。

为了把店里的生意做得更红火,谭传书花了不少心思。她积极参加线上组织的各类电商培训,了解学习电商销售的策略和方法,店里的效益也明显好了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商销售,最多时一个月能够赚到3000多块钱。”谭传书介绍。

现如今,谭传书的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发展得有声有色,通过网络平台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领域,已成为了遍布县、镇、村的“三农”信息服务站。

工作之余,谭传书想得最多的还是报答村里的乡亲们对自己的好。“我生病的时候得到了周边村民的很多帮助,我就想着在我的能力范围内,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物流平台等方式去帮助他们销售这些农产品,让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