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武汉市:这家烘焙店为爱调频 听障员工“无障爱”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次数:【字体:

店员通过手写板与顾客交流

4月20日上午10时,邵胜强在朋友圈准点更新了一条视频:一位帅气的小哥哥对着镜头打着手语,桌前的小黑板上写着手语表达的含义:愿疫情早日结束,你我皆安。

邵胜强是武汉市青山区印象城“52赫滋”烘焙店的老板,店里12名员工中,有一半是听障朋友。这样的短视频,邵胜强已经发了几十条,视频虽无声,但仿佛能让人“听见”更多的声音。

录视频的小哥哥名叫图图,有听力障碍的图图思维灵活,善解人意。上午,店里顾客不多,做卫生、摆放面包、发快递等工作完成后,图图和另一位听障店员玲玲开始拍短视频。“52赫滋”的微信视频号从去年9月开始更新手语视频,几乎每天一条。

图图毕业于郑州师范学院,去年,他参演的舞蹈作品获得了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虽然听不见音乐,但他热爱舞蹈。即使是现在,只要有舞蹈比赛图图还是会参加,有时候要请假去练舞。图图与“52赫滋”的故事,也与舞蹈有关。

2014年,时任武汉市“非公经济年轻一代”会长的邵胜强参加一个慰问活动,观看了一场听障孩子们的演出。虽然到现在已经换了好几个手机,但他的手机里始终保存着一段当时孩子们跳舞的画面。“这是我第一次看听障朋友跳舞,他们跳的是《千手观音》。我小时候学过舞蹈,我知道对于他们来说这段舞有多难,我深受感动。”

演出结束后,邵胜强和孩子们聊天,想上大学、想找到好工作是孩子们最大的愿望。邵胜强回忆:“我当时说了一句:你们好好学习,努力考大学,以后要是不好找工作,我就开个店请你们来工作。”自那以后,他就一直把给孩子们找工作的事挂在心上。

经过前期摸索与准备,在青山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19年11月,“52赫滋”烘焙店正式营业。这些听障员工有的是朋友介绍的,有的是通过网上报名来的,还有的是直接找到店里来应聘的。“我开这家店不是为了赚钱,我是在兑现自己5年前的承诺。”

2020年,图图结束北漂生活回武汉找工作,他在网上联系到邵胜强并顺利入职。直到图图入职后,邵胜强才发现,图图曾经参演了当年他观看的听障朋友舞蹈《千手观音》。

烘焙店为什么叫“52赫滋”?邵胜强介绍:“店名源于一个故事:1989年,科学家发现一头独行的鲸鱼,它的叫声频率是52赫兹,而一般鲸鱼的叫声为20赫兹左右。也就是说,它的同伴听不见它的声音,和我们店里这些孩子类似。因为是食品店,所以后来就改成了‘滋’。”

烘焙师王洁平时会教听障员工做面包。“他们听不见,我必须先演示一遍,然后把步骤写下来。”演示一遍是记不住的,经常要重复三遍、四遍。

在邵胜强看来,这些探索都是有意义的。“我希望形成一套可复制的标准。”开店之初,邵胜强曾立下目标,未来要开店100家,培训1000名听障烘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