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东风智能农机让农村残疾人就业插上翅膀——湖北省“农机创业路 自强借东风”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湖北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就业是残疾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平等融入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2022年3月以来,为保持农机助残就业帮扶活动的延续性和系统性,引领帮扶更多农村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增收,省农村残疾人农机就业帮扶活动办公室协同有关县、市、区残联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多地开展政策宣讲,对农机产品助残政策、贷款政策、就业帮扶政策等进行答疑解惑,并与农业合作社和残疾人家庭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残疾人的就业创业需求。截至5月10日,省农村残疾人农机就业帮扶活动办公室深入全省20多个县市开展帮扶工作,举办培训班、宣讲会60多场,有11区县50多家的合作社参与活动,共有82名残疾人购买智能高速插秧机实现创业就业。从去年试点到目前总计有118名残疾人购机就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省农机创业的残疾人全部使用加装智能系统的机器,有效减轻残疾人的劳动强度,提高收入水平。

湖北省“农机创业路 自强借东风”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是由省残联、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联合开展,旨在通过政策支持和企业帮扶,帮助广大农村残疾人优惠购置或租赁农业机械从事农业生产服务,培育高素质农民,以就业创业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农机助残就业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在残疾人中引起强烈反响。

首批试点单位——襄阳市襄州区和钟祥市积极作为,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形成了宝贵的试点经验。2021年,襄州区有12名残疾人购买东风井关农机实现就业创业,开展水稻插秧作业17850亩,直接经济收入110多万元。残疾人机手人均作业面积500亩,平均收入4万,最高可达7万元。为了让残疾人获得更多收入,根据农业季节差异,襄州区组织了全国首支残疾人农机跨区作业队出征湖南。首支农机服务队由38人组成,历时18天,完成作业面积5466亩,获取作业收入38万余元,人均突破了1万元。钟祥市8个农民合作社共安置残疾人农机手38人,购买高速插秧机22台,残疾人平均收入2万元,最高可达5万元。

作为中国第一支由残疾人组建的跨区作业队——湖北省残疾人跨区作业队再创佳绩:今年4月,以襄阳地区合作社牵头,联合钟祥市残疾人机手开展的跨区作业,共有19名残疾人农机手参与,在湖南、江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跨区早稻插秧作业,共计作业面积约8000亩,每人毛收入为2.8万元。今年的跨区作业队在作业区域、服务面积、选用机型等与2021年均有所不同:一是作业区域从湖南延伸到江西省,作业面积增加;二是去年的中、晚稻机插秧作业服务,到今年早、中、晚稻机插秧作业服务,作业时间延长,机手作业收入将显著增加。另外,今年的跨区作业,除襄州区外,襄城区以及钟祥市残联也积极响应,组织调动各自当地残疾人机手参加作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宽。先进的智能农机给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作业带来诸多便利,让他们作业更加省心,跨区之路更加顺利。

荆门钟祥市丰乐镇的70后村民李胜,在20多年前的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左手手臂,面对自己的肢体残疾,他曾对生活失去信心。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他从消极中走了出来,安装义肢,尝试重新融入社会。在这个过程中,他通过努力获得了养鸡达人和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多重身份,而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在2021年成为钟祥市第一批残疾人农机手中的一员。驾驶带四轮的农机弥补了他没能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遗憾,但在刚开始驾驶插秧机作业时,乡亲们并不相信他能走直线将其阻拦,李胜没有轻言放弃,他通过一次次实践向大家证明实力,一段时间后,精准驾驶农机的技术让他获得大家的信任与肯定。在2021年春耕作业时节,李胜累计作业面积超五百亩,并在农机合作社的联系下,参与今年的跨区作业。农机作业的轻简化,让越来越多类似李胜的农村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创造人生价值。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实现“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目标作出重要部署。《行动方案》提出,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为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有关部署和《“十四五”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方案》有关要求,2022年全省“农机创业路 自强借东风”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将持续深入推进,探索形成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新模式,带领广大残疾人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