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残疾人励志故事 | 爱在无声世界里流淌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仙桃日报 阅读次数:【字体:

6月初,武汉的天气格外闷热,一家服饰制作车间里,缝纫机、裁切机同时作业。而金琅的工位,却一片谧静,他紧紧地盯着机器,手上动作娴熟。

今年38岁的金琅是剅河镇西岭村人,一名聋哑人,他的身边常备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量,也是他和别人交流的工具。他原本在服饰厂做绘图设计师,但受疫情影响,厂里人手不足,金琅毅然从设计师岗位转到车工岗。“在武汉工作,一月有着一万多的收入,我很满足。”金琅说,他喜欢这份工作,老板很友善,同事们也很和善。

“5岁时发烧,夺走了我倾听世界的能力。6岁时,也渐渐地不能开口说话了。”那时,金琅的父母带着年幼的他四处求医,吃药就像吃饭一样,治疗效果却微乎其微。

后来,金琅进入市特校学习,开始接受同健全的孩子不一样的课程,也开始和自己有相同境遇的孩子交往。沉浸在无声世界里的他爱上了绘画与剪纸,人也变得开朗起来。金琅凭借着努力好学,考上了初中,在省聋哑学生书画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从学校毕业后,他也面临找工作的难题,武汉公司老板的赏识,让他找到了可以为之努力和前进的方向。“找工作难免遇到歧视,这很正常。”金琅乐观地表达着。

然而,作为一名聋哑残疾人,与同事和客户进行有效沟通,是金琅工作中的最大障碍。

“同事客户都体谅我,用文字书写的方式和我交流,这样工作也高效。”金琅表示,他和健全人都是一样的,都有一样的双手和智慧,他坚信自己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专注于绘画设计,努力创造出一番成绩。在金琅的不懈努力下,绘画设计师、车工等工作完全可以胜任,并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如今,金琅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市孝雅使者志愿者服务站的一名聋人志愿者,他以一己之长服务更多残疾朋友,让世界更温暖。

爱心慰问、剪纸送祝福、关爱留守儿童、聋人剪纸培训、爱心公益……金琅积极为聋人朋友牵线搭桥,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引导残疾人走出小圈子,融入大家庭。在金琅的帮助下,聋人夫妇王刚找到了新工作。

“残联和服务站给了我太多帮助,我也要主动帮助他人,让爱传递。”金琅说,虽然无法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但眼睛可以发现世界上点点滴滴的美,将用双手与画笔掌握自己的人生,实现理想和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