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处室动态 >> 正文

湖北省残联专门协会举行第33个“全国助残日” 暨第12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组联处 阅读次数:【字体:

  今年5月第3个星期日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5月18日,省残联专门协会联合省残疾人辅具中心、武汉市盲协、武昌区聋协、武昌区杨园街道残联、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省荆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华为旗舰店举行第33个“全国助残日”暨第12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主题活动。

  图为庆祝第33个“全国助残日”暨第12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主题活动现场

  图为庆祝第33个“全国助残日”暨第12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主题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作为省残联“全国助残日”“1+7”系列助残活动中的一部分,省残联专门协会组织服务机构、助残社会组织、社区阳光家园等单位的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代表在省残疾人辅具中心无障碍观影室参加活动。

  省盲协主席刘汉云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高度重视和加强残疾人服务和保障政策落实,以满足广大残疾人多样化需求,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他表示要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残疾人参与感,促进社会融合。他呼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注、格外关心”的要求,切实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合理便利,让残疾人共享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图为自强模范李玉洁现场分享成长故事

  图为自强模范李玉洁现场分享成长故事

  在无障碍观影室,大家首先观看收听《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宣传片,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发展进程,深刻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的道理。

  图为杜诚诚讲解电影《伴我远行》

  图为杜诚诚讲解电影《伴我远行》

  现场邀请了“全国最美志愿者”杜诚诚为盲人朋友讲解电影《伴我远行》,弥补了视障群体视觉上的空白,用声音“看”故事。同时,使用华为无障碍设备,实时将声音转化为文字,跨越了数字鸿沟,为听障群体搭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影片女主角原型“全国自强模范”李玉洁来到现场,深情地分享了她的成长故事。

  5月是湖北省全民数字素养与及技能提升月,5月18日是第12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华为公司信息交流无障碍技术研发及推广中心专家作了《移动终端信息无障碍相关知识》专题讲座,现场展示和体验无障碍新技术设备,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数字生活。

  最后,全体实地参观了省残疾人辅具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