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处室动态 >> 正文

2021年培训中心盲人按摩基础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培训中心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培训班学员和老师合影

图为手法实操考试

6月30日,经过笔试、实操两轮考试,湖北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2021年盲人按摩基础班的15名学员全部通过结业考核,圆满完成为期2个多月的学习。

培训中心主任肖家新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肖家新勉励学员们要继续磨炼技术,用心在保健按摩行业耕耘,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步推动保健按摩向更高一级的医疗按摩发展,实现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改变社会对盲人的认识、对保健按摩行业的认识。

学员故事

(一)

清瘦、健谈、手有劲儿,正在练习按摩手法的石林风看上去和健全人没有什么两样,初次见面,很多人都不相信他是个视力一级残疾的盲人。

27岁以前,他的生活的确和健全人没什么两样,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学习美容美发,已经在武汉当了十年的理发师。可是27岁那年,由于葡萄膜炎症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双眼视力几乎完全丧失,未来的路和眼前的世界一样“模糊了”。

视力受损5年了,这5年他慢慢从当初的绝望中走了出来,主动地尝试融入社会。今年3月,在妈妈的建议下,他在网上搜索到湖北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有开设免费盲人按摩培训班的信息,于是便打电话报了名。学员报道的那一天,他说他是一个人从黄石坐大巴然后转地铁过来的,培训班的老师都对他的自理能力感到佩服。也正是由于这种很强的独立自主能力,加上负责任的态度,培训班老师决定让他担任本期培训班的班长,协助老师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

“在这里培训不仅能学到技能,说不定还能谈个女朋友。”石林风提到,省残联培训中心的老师经常会过来跟学员谈心,帮助学员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有一次他开玩笑的提到了班上好几个同学想要相亲,没过几天,培训中心的老师就找到了专门为残疾人免费征婚的“轮椅红娘”庄美凤的联系方式。

现在,已经有包括石林风在内的六七个学员通过庄老师的“虹桥热线”登记了交友意向。

(二)

今年31岁的胡凤娥在家里排行老三,还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弟弟。和二姐、三弟一样,由于母亲的遗传因素,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因为眼睛看不清,从小就没有上过学。

和大多数没上过学的农村女孩一样,不到18岁的时候,她就经媒人介绍,嫁到了邻村。直到结了婚之后某一天,丈夫无缘无故摔东西,还打她,她才知道,原来自己的丈夫患有间歇性神经病。虽然心里有些怨恨媒人,但考虑到自己的情况,她也默默的忍受了下来。

两年后,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由于生下来的孩子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婆家人怪罪她,用恶毒的语言把她赶出了家门,从此以后,她和那一家人以及自己的孩子,就再也没有联系过。

没过多久,又有媒人找上门来,这次是要嫁给一个聋哑人,为了减轻娘家的压力,她同意了。第二段婚姻依旧是磕磕碰碰,不过唯一让她感到安慰的是,这次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孩。后面的十年里,她又陆续生下了两个孩子,可惜又有一个是先天性白内障。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这段婚姻还是没有维持下去,她带着大儿子回了娘家,老二和老三留在了婆家。

回到娘家后,村里的人对她们一家都很照顾,把她安排到村里的学校食堂里帮忙摘菜、切菜,在后厨做一些打杂的事情。虽然她自己很努力的在克服视力的障碍,尽力把活干好,可是不麻利的手脚却成为别人指责她的理由,总有闲言碎语在嫌弃她干活慢、耽误事,没到三个月,她便被辞退。

前两年,赶上国家的好政策,村里为她申报了免费的白内障治疗项目,割掉白内障,安装了晶体后,她的视力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蹉跎的生活似乎也迎来了一丝曙光。

在二姐的介绍下,她来到武汉参加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举办的保健按摩培训。因为她的二姐、三弟前两年都在培训中心参加过学习,三弟胡均勇还因为技术出色,被老师相中留在楚莲按摩担任技师,姐姐和弟弟通过培训后的转变让她也看到了自食其力的希望。

在同班同学里,她的文化水平最低,理论学习对她来说就有些难度。特别是在学习《人体解剖学》、《人体骨骼》、《中医基础理论》这种复杂一点的课程的时候,她就有些跟不上了,课堂上也有点神游的状态。培训班曹老师也看出了她的不在状态,课间休息时主动询问了解她的疑问,在其他学员休息时,单独为她一对一的授课,通过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让她慢慢的理解晦涩的文字知识。她自己也表现得非常勤奋认真,一有时间就找已经成为“师傅”的弟弟请教,练习手法。就这样,她凭借“笨鸟先飞”的精神,用汗水弥补着文化水平上的差距,在培训班坚持了下来。

现在,她就想学好了手艺之后,在县城找个按摩店打工,这样就能陪在正在读初二的孩子身边,好好照顾他。

(三)

6年前的这个夏天,周意刚从武汉纺织大学毕业,签约了一家位于杭州的公司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踏上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她的旅途戛然而止。

由于脑膜瘤开颅手术导致双眼几乎失明,她被评定为视力一级残疾,杭州的工作也不得不放弃。视力的丧失,使她陷入了巨大的不便和痛苦之中,很长一段时间里,家里人都不敢说和盲人有关的话题,只要一提到这个话题,周意就会发脾气。

在家里待着长时间不出门,她也不爱说话了,性格也沉闷了,唯一用来打发时间的事情就是在喜马拉雅APP上听听电子书。直到有一天,她听到了盲人主播刘志伟的节目,被他的经历深深打动,使她认识到,盲人也能依靠自己的努力活出精彩的人生。

从那时候起,她便慢慢的走出“盲人”二字带来的阴影,她主动练习盲人输入法、读屏软件等电脑操作,加入了十几个盲人微信群,了解更多盲人就业创业信息。

当了解到绝大部分盲人通过掌握推拿术实现就业之后,她也萌生了学习保健按摩的想法,于是今年4月,她报名来到了省残联职业培训中心的保健按摩培训班开始学习。

在这里,所有的同学都和她的视力条件差不多,彼此间更能理解对方,大家的交流也更顺畅一些,她也变得开朗了很多,平常还能和同学之间开点小玩笑。除了聊班上学习、生活的话题,她也能敞开心扉的和大家聊失明后最初那段日子里的绝望心情,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并很乐观的表示自己已经彻底走出来了。

得知省残联培训中心会根据残疾人的需求设置新的培训项目,她说现在最期待的是希望培训中心能够早日开设播音、配音类的课程,通过培训也能成为像刘志伟那样的主播,讲述盲人朋友们的励志故事。

(四)

这次来武汉参加保健按摩培训,是29岁的金俅近8年来第一次离开家。

他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从小视力就很差,2011年高考结束后,成绩并不理想,外加视力已经越来越模糊了,他便放弃了学业,在父母的资助下,自主创业在县城开了一家精品店。

对于一个高中毕业生来说,经营一家商店的难度甚至比考上一所好大学更难。他的店铺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淡季生意入不敷出,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努力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关店。

创业失败再加上视力进一步恶化,两件事叠加在一起对他的打击不小,他便整日待在家里,这一待就是八年。

今年春节期间,在武汉工作的姐姐提议让他去学习盲人按摩,父母也表示支持。但他自己心里却打起了退堂鼓,他觉得盲人按摩这种服务业的工作不太适合自己,对这个行业有点抵触。

为了消除他的这种偏见和误解,春节后,他父亲带着他去县城的盲人按摩店实地体验了一下,亲身感受了保健按摩的服务内容,指尖按压在肩颈上的压迫感让他身心舒展。这次的体验使他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于是同意了姐姐的建议,报名参加了省残疾人培训中心举办的保健按摩培训班。

刚来培训班时,他明显感受到由于长期待在家里造成的身体素质下滑。每天早晨的练功他感到很吃力,特别是练习扎马步的时候,连2分钟都坚持不到,基本都是班里最先甩着手臂站立起来的那一个。在老师的鼓励下,他也慢慢的在挑战自己的体力极限,每次都试着多坚持十秒、二十秒,别人晨练结束了,他也要再加练十分钟。现在的他,在体能上比两个月前刚来的时候有了明显的进步。

“我很庆幸能来到省残联保健按摩培训班学习”金俅笑着说,“在这里,我不仅学习到了保健按摩技能,也认识了很多的老师和同学,现在的我觉得未来一片光明。”在保健按摩基础班结业前,他还主动咨询培训中心的老师,了解保健按摩提高班的开班计划,第一个报名了下一期的提高班培训,未来的他想要在保健按摩这个行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