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处室动态 >> 正文

情牵乡亲小康梦 坚守责任勇担当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组联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朱志斌副理事长慰问组联处党支部接对帮扶贫困残疾人户

图为朱志斌副理事长与贫困残疾人亲切交谈

1月25日下午,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一行赴阳新县三溪镇高桥村看望贫困残疾人郭庆福家,代表组织送去了慰问金和米、油,细心询问家庭收入、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亲切地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在场的村干部、郭庆福的老伴和邻里们非常感动,一再感谢省残联的关怀。

郭庆福老人家已75岁高龄,早年在镇办工厂工作期间,因意外事故致伤,经多方治疗仍然落下后遗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处于贫困状态。随着儿女们长大,虽然成家单过,但生活状况也很差,他与老伴相依为命,靠子女和亲友的接济度日。2015年,在精准识别确定郭庆福家为贫困户,组联处党支部与他家接成帮扶对子,支部党员接力帮扶,还时常通过驻村工作队看望照顾郭庆福一家,想方设法提供帮助。

支部党员每年先后多次上门走访,送去衣服、粮油和慰问金。经常通过村委和驻村工作队为他家解决社会保障、生病就医等困难,尽快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美好目标。

通过协调有关方面,为郭庆福办理了残疾人证,落实了重度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老伴偶尔打点零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生活困难。

2017年4月,得知郭庆福因病住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赴往黄石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他的家长非常感动,医护人员也很惊讶地说:你们无亲无故,大老远来看望,真的是好人啦!

在各方面的共同支持下,经过多年来的帮扶,郭庆福的家境发生了新的变化,生活有了新的改善。在村支书明道良的带领下,为郭庆福家争取到易地搬迁政策扶持,进一步改善了住房等生活条件。

2017年,郭庆福家成为全村第一批脱贫户,让更多的贫困户看到了希望。当地村干部经常讲:贫困残疾人户都能脱贫,其他贫困户更有能力和信心脱贫奔小康。

虽然脱贫的任务完成了,但组联处仍然坚守这份初心,一直把帮扶的责任扛在肩上,作为支部党建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巩固精准脱贫成果,保持帮扶的连续性,持续地帮助郭庆福家奔小康。2018年,支部党员经常了解他的家庭生活状况,逢年过节上门看望慰问,也请托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给予多一些关怀。

看到家庭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郭庆福的老伴逢人就说:省残联好呀,比亲戚还亲!大脑受伤记忆力差的郭庆福老人,有时连家人和邻居都认不请,但每次看到上门走访的党员干部时,还能认得出来,唠唠家常。

像这样通过接对帮扶贫困户的做法,是省残联党组加强党建工作和支持扶贫主战场的重要举措,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分别结对帮扶高桥村的17户贫困户都已提前脱贫,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猪年春节来临之际,省残联领导专乘走访慰问贫困户,让支部党员看到对口帮扶户的新变化,也增进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坚定了对口帮扶残疾人同奔小康的决心,努力在结对帮扶中出实招、见实效,展示新时代党员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