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抱残”创业,铿锵绽芳华

——记崔永兰的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秭归县郭家坝镇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3月3日,在秭归县郭家坝镇山峡民俗客栈会议室,笔者看到30多名妇女欢聚一堂话发展,以此庆祝即将到来的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十五年前,这些人都还是无业妇女,自从在家门口的山峡果业和山峡民俗客栈工作后,有了稳定工作和收入,闲暇时间还开展相关活动,过上了与城里人差不多的生活,这一切多亏了崔永兰。

现年59岁的崔永兰是秭归县山峡企业联合体总经理、是秭归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也是一位肢体残疾人。16岁那年遭遇车祸失去大半个手掌,坎坷经历造就她坚毅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她以移民为契机,投身商海,二十多年打拼,创出一片天地,成为当地脱贫致富领头羊。

身残不屈命运

因家境贫寒,迫于生计,崔永兰12岁就学做生意,从背着背篓倒卖山货和日用品做起,靠双腿在山间奔走赚取微薄的利润,16岁遭遇车祸失去大半个手掌。灾难没能阻挡崔永兰自强不息的决心,而是愈挫愈勇,与不幸做斗争,她重振信心,专心经营百货与服装,诚信和敬业让她收获了顾客的信任,生意越来越红火,渐渐有了创业的原始资金。2005年,崔永兰向柑橘产业进军,一举投资300余万元办起了山峡打蜡厂,众人赞叹的背后是崔永兰多年来鲜少提及的创业心酸。随着电商行业的迅速发展,崔永兰继续向柑橘产业发力。2015年3月,她再次投资200万元,注册成立秭归县新农帮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厂区占地面积7800平方米,仓储面积3000平方米的区域电商产业货源基地,为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从事电商创业提供货源整合和物流配发支持。当年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组织销售脐橙超过5000吨,营销额突破3500万元。2016年6月,她再次投资350万元,配套建设塑料箱制品厂,从广东购进新型设备一套,专门从事塑料包装周转箱生产,营销收入500万元,创利50万元。2017年,崔永兰继续拓展经营业务,在郭家坝集镇修建山峡民俗客栈,主营餐饮、住宿、商贸洽谈、旅游服务,形成以脐橙营销、加工、包装制作、果品保鲜、餐饮服务、互联网+自贸市场等为一体的区域综合性龙头企业,管理人员达到50人,企业联合体总面积达到1.14万平方米,成为秭归江南最大的脐橙集散地,拉动邻近五村近500公顷脐橙产业发展,服务柑农1.5万人。企业实现固定资产2000万元,企业年产值6000万元,营销总额4500万元,税后利润450万元,服务农户5000户。

担当不辱使命

2021年,崔永兰当选为秭归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她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不能辜负人民的重托,要用实际行动为百姓办好事。她的企业常年用工60多人,旺季季节工300多人,并建立起扶贫车间,为40多名无业妇女和残疾人及家属提供岗位,让周边群众获得可观收入。她身体力行参加公益活动,坚持每年定向救助贫困户10户,为贫困户韩某捐助危房改造资金5000元,带头为困难大学生王某募集学费27500元,主动联系辖区内3位孤寡、残疾老人,累计帮助弱势群体、贫困学生30多人,捐出扶贫帮困金额近30万元。“让我最欣慰的不是我能挣多少钱,而是我作为人大代表有了带老百姓一起创收的能力,还能帮助有困难的人。”崔永兰说道。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宜昌市杰出创业女性”“宜昌市自主创业先进典型”、“秭归县农村乡土拔尖人才”“秭归县创业带头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