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汪次凤:勤能补拙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鹤峰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近日,鹤峰县2021年度“最美乡村(社区)”“最美家庭”“最美鹤峰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鹤峰县下坪乡岩门村汪次凤再次荣获个人“2021年度‘最美鹤峰人’”荣誉称号。

创业路上勤为径。在人生的奋斗路上,汪次凤一次又一次用自己的努力打破先天的枷锁,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汪次凤3岁时右小腿受伤,因错过治疗时间落下了残疾。16岁那年,看着年岁已高的父母和家徒四壁的老屋,汪次凤决定放弃学业出门工作,这其间,他去了很多地方,也饱尝了生活的酸甜苦辣。2016年,为了照顾父母,他萌生了回家开乌鸡养殖场的想法。创业本就不易,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更是艰辛,为发展好自己的生态乌鸡养殖场,从一开始的场地新建、鸡苗选定、饲养投入,到疫病的防控和成品的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凝结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刚开始由于技术上欠缺,鸡苗大量死亡,面对困境,初中毕业的汪次凤只能到处查资料找书籍,通过自学来攻破技术难关。技术有了,销售又成了难题,市场对鸡蛋的需求远大于肉鸡,鸡蛋脱销、鸡公滞销,几千只鸡卖不出去,急得他整夜难眠,刚好此时,汪次凤参加了县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创业培训班,接触到了农村电商,于是他决定改善销售策略,抓住互联网优势,利用网络平台打开销售市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县残联的帮助下,他也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2019年11月,汪次凤作为残疾人创业典型赴杭州市上城区残联参加学习培训,与杭州爱心企业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如今,他的产品越销越远,在832消费扶贫平台上,他的产品小有名气,成了客户眼中的“紧俏货”。

如今,汪次凤的生态乌鸡产业已初具规模,共有乌鸡3000多只,每天产蛋200余枚,乌鸡持续出栏销售,年收入超过10万元。通过自己多年来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我选湖北·绿色恩施梦”全域旅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十名、2018年鹤峰县脱贫攻坚“我致富我光荣”示范户等荣誉;2021年领办的“马头岩家庭农场”被省农业农村局表彰为“2021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一路走来,汪次凤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周边许多人的帮助和支持,他也立志要向阳光一样去照耀他人。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捐资助学、救灾扶贫……

为了扩大规模,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也为了带动周边乡亲一起走上养殖致富路,他主动加入到结对帮扶的队伍当中,采取义务提供技术指导和保价回收鸡蛋、成品鸡的措施,积极帮助周围的乡亲养鸡致富。在他的帮助下,向波、韩才晶等养殖大户的规模稳步扩大,现在每年出售乌鸡1000多只,单项年收入超过5万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他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班工作,为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基本伙食,他还积极捐赠新鲜蔬菜和乌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