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身残志坚不言弃 辛勤打拼永脱贫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秭归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烈日炎炎下,白菜地里一个残疾的身影正在辛勤劳作着,汗流浃背。他就是残疾人覃春海,现年46岁,家住秭归县杨林桥镇白鹤洞村七组。2015年8月因缺乏劳动力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自强不息、辛勤劳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于2016年12月成功脱贫。

自白鹤洞村发展蔬菜以来,秦春海就积极投身种植行业,但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再加上种植业发展初期,没有任何先进的农用机械设备,他像其他人一样,黄牛犁地,锄头除草。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先后出现了旋耕机、起垅微耕机,电动喷雾器、施肥机等先进的农用机械设备,秦春海超前学习,率先带头使用机械化耕作,大大提高了劳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4年的一天,秦春海在使用旋耕机时不慎把右腿绞伤,住院需要大量的医药费,治疗结果还无法预估,这对一个平凡的三口之家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妻子愁容满面,日夜寸步不离的照料秦春海的生活起居,日渐消瘦,女儿的学费、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日子捉襟见肘。秦春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还是用积极的心态安慰开导妻子女儿,同时自己也积极配合治疗。老天有眼,所幸秦春海的治疗取得了最佳的结果,性命无忧,但最终还是落下了终生残疾。并且在检查过程中还被确诊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从此,秦春海拖着残疾患病的身体,以坚强的心志为支撑,继续打拼,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参观请教别的示范基地,参加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自身的种植技巧。在妻子的支持和配合下,大力发展牲猪养殖,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7年,在自己的努力和国家政策的帮扶下,进行了危房改造,改善了居住环境,并顺利将女儿送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秦春海有意将种、养殖继续扩大规模,实行种养结合。白鹤洞村号召鼓励广大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秦春海再次积极响应,带头先行。当时西红柿前景一片大好,他着手建设大棚,试行种植2亩西红柿。牲猪养殖也在原来十几头的基础上扩大到将近四十头。按照生态发展需求,修理完善消毒池,搞好养殖场周边环境的美化、动物疫情的防控,转变传统的养殖模式向生态养殖模式发展。并被评为全镇生态养殖示范户。

在他人心中,秦春海一直都是一个阳光自信,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人,虽然种植和养殖业偶尔因市场行情的波动,劳动成果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但秦春海从未想过放弃,他坚信,只要肯忙活,好日子不会躲着咱。

2019年6月18日,杨林桥镇组织了一场以“传承良好家风,引领文明风尚”为主题的大型活动,为激励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向上,活动现场,表彰了多个先进文明典型。秦春海就是其中之一。“他日出而作,日落而归  ...... 在田间挥洒的汗水,是他勤劳致富最有力的证明”在慷慨激昂的表彰致词声中,秦春海激动的接过了“勤劳之家”的奖牌。此次表彰,让他备受鼓舞,致富奔小康的脚步迈的更加带劲。他表示“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各级政府领导对我的支持和帮扶,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我一定不拖大家的后腿,不等、不靠、不要,努力靠自己的双手让全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