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老曾家的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谷城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我们一家都不知道如何坚持下去。”谷城县紫金镇玛瑙观村贫困户曾建富向记者说道。

今年50岁的曾建富是玛瑙观村一组村民,他家的生活曾经也过得让邻里乡亲羡慕。2009年,老曾家盖了2层小楼房,外墙还贴上了白瓷砖,这在当时的农村不多见。

20多年前,曾建富因事故失去左臂。此后,靠着和妻子王继红在外务工,虽然辛苦但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夫妻俩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娃子马上就要工作,能养活自己了。我们好好干,给儿子娶个媳妇回来。”

奈何天不遂人愿,2017年,独子曾大伟感到浑身乏力,呕吐不止,前往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

这个家的天塌了。

“换一个肾得好几十万,家里哪有这么多钱。”面对高昂的肾源价格,夫妻二人选择主动配型,给儿子供肾维持生命,王继红配型成功。

曾大伟做腹膜透析时,肚皮上开了一个洞,一根管子直接插进腹腔里。做血透时,又粗又长的针头从大腿的静脉插进去……针管插在儿子身上,疼在母亲心里。“我能给他一次生命,也能给他第二次。”王继红信心坚定。

曾大伟担心母亲捐肾有风险,坚决不同意,在母亲的宽慰下才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取得圆满成功,但随后庞大的医药开支压得老曾家喘不过气来。

“现在国家政策好,儿子的医药费大病补助报销了一部分,可还是有缺口。”老曾对此很发愁。

玛瑙观村是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湖北分公司(简称中储粮湖北分公司)的驻村扶贫点,听说老曾家的事儿后,中储粮湖北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立即跟进,开展帮扶。

驻村扶贫工作队靠“轻松筹”公益平台凑了3万多元,然后发动中储粮湖北分公司集体捐了2万元善款,加上筹集的社会捐助,共十余万元救助款帮助曾建富一家暂时渡过了难关。

村里根据实际情况,将曾建富一家三口纳入低保,每月可拿450元的补助。还为曾建富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1100元。加上曾建富每月还有50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老曾一家目前政策兜底收入每年近两万元。

“力所能及向前奔,好生活还在等着我。”去年7月份,曾建富积极参与村里的精准扶贫项目——养牛。他花费6000多元买回两头母牛,按照“每头牛人均补助2000元,户均不超过10000元”的扶贫项目政策,今年曾建富预计可以领到6000元的养牛补助金,抵掉了当初买牛的大部分花销。

为了补贴家用,老曾家养了十几只土鸡。曾大伟的身体渐渐好转,帮家里分担压力是他现在最大的心愿。

人在,家就在,希望就在。

清晨,“哞、哞……”的牛叫声,回荡在大山峡谷,给寂静的深山增添了生气。

驱赶着牛儿,曾建富又踏上了放牛的上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