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轮椅上的脱贫梦——记大冶市金湖街办平原村残疾人谢正稳艰苦创业的事迹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大冶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五月,携一缕浅夏芬芳,走进大冶市金湖街办平原村,只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大大小小的葡萄园里,一粒粒细小的葡萄幼果正吸收着阳光雨露,静待盛夏成熟时。这满架的葡萄,不仅是该村一大产业支柱,对于贫困户谢正稳来说,更是他脱贫的希望所在。

5月10日上午,在自家种植的5亩葡萄园里,双腿残疾的谢正稳坐在轮椅上,给一株株葡萄藤抹芽。葡萄藤高,他特地做了一个铁钩,手伸不到的地方,就用钩子钩下多余的芽苗抹掉。“这样做可以促使葡萄更好的生长。”谢正稳告诉笔者。5月的天气稍显热辣,葡萄园里不通风,没做一会,几颗豆大的汗珠就从他的额头滚下……

贫穷里出生并长大

1971年,谢正稳出生在金湖街办平原村谢梓湾的一贫困家庭。家里兄弟姐妹5人,家大口阔,加上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一直以来,贫穷这个字眼就深深扎根在谢正稳的记忆里。从小,谢正稳看到父母披星戴月,辛苦劳作,也仅能勉强糊口,而稍微大一点,他就帮着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打猪草、收稻谷、做家务……因为贫穷,1986年初中毕业,15岁的谢正稳就出社会觅活了。

从小过惯了苦日子,出社会后,谢正稳学做泥瓦匠、油漆工,那时的他觉得种地没出路,只想凭借一点手艺讨生活,也时常在周边村子工地找事做,赚些辛苦钱。正是这样,谢正稳在一个工地上认识了隔壁优先村的姑娘余兰英,一来二去,二人互生好感,并与1992年成家。

婚后,日子尽管过得艰难,但夫妻二人同心协力,很快就在湾子里做了一层40平米的小平房,1994年,大女儿出生了,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一场事故瞬间击碎了这个平凡又幸福的家庭。

一场事故改变人生

1996年,谢正稳在湾子里一家小石灰窑务工。一次,他在吊篮里做事,谁知拉吊篮的钢丝绳突然断裂,他就这样离地10米高的从空中摔了下来,腰椎中枢神经断裂,造成了下肢瘫痪,从此,一个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

“他受伤后被送到了黄石医院治疗,我们的二女儿生下来10天,他才回的家!”余兰英回忆着当时的情形,当初,考虑她临盆在即,亲戚朋友只是告诉她丈夫在工地摔了下来,没有跟她说具体伤势,看到丈夫坐着轮椅回到家,余兰英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

谢正稳受伤后,丧失了基本的劳动能力,而当时大女儿不到两岁,小女儿刚出生,妻子既要照顾小孩,又要照顾大人,也不能外出工作,这个家庭一下子就陷入到赤贫的窘境。

“我不能离弃他,否则这个家就完了。”余兰英哽咽地告诉笔者,最穷的时候,家里连一斤盐都买不起,全靠丈夫家人和自己娘家人的接济,才度过最困难的那几年,直到小女儿3岁后,她才能抽身外出打零工挣钱,但仍然是过着煎熬的岁月。那些年,余兰英提过灰桶,拉过板车,拉过钢筋,由于没有文化,她只能做一些最辛苦最累的事,全力挑起家庭的重担。

看着爱人整日在外奔波劳累,自己却无能为力,谢正稳的心就像被刀子扎一样疼。“她外出打工,经济上不能帮她分担,我就全力操持家里,照顾好两个孩子,尽量不要让她操心。”谈起妻子,这个朴素的农村汉子也忍不住流下来眼泪:“这些年她太不容易,我这辈子对不起她,下辈子做牛做马也要报答她!”

葡萄小龙虾里看到希望

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近些年政策越来越好,党和政府对残疾人、贫困户等困难群体越来越关爱重视,谢正稳家的日子也迎来了转机。

早在90年代起,平原村就有搞葡萄种植的传统。随着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开,一方面村里想把葡萄种植业打造成村庄发展产业支撑,另一方面也想依靠这个带动贫困户创业脱贫。2014年,一次村民大会,给了谢正稳带来了脱贫的曙光。

“当时会上,村里鼓励村民们搞葡萄种植,特别是贫困户,并会从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给与支持。”平原村党支部书记胡海雄这样告诉笔者。会议结束,谢正稳就找到村里,提出来自己也想种植葡萄,改变贫穷的生活。

说干就干,在村里的支持下,谢正稳夫妻俩于2014年底承包湾子里几亩田地,建一小葡萄园。同时,村干部还安排本村的一位种植能手全程给他们进行技术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精心培育,2017年,葡萄终于挂果,看着一粒粒饱满圆润的大葡萄挂满藤条,夫妻俩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通过葡萄种植,这个家庭每年都有较为稳定的收入了。

葡萄种植虽然稳定,但是由于谢正稳种植面积小,收入并不多。也是在2017年,村委会和水利湖泊局驻该村扶贫工作组还想给谢正稳再弄一条增收渠道。“当时村里刚好有两家小龙虾养殖户,加上近些年小龙虾市场的火爆行情,我们就想到能不能帮谢正稳搞小龙虾养殖。”胡海雄告诉笔者:经过前期沟通,养殖户愿意帮谢正稳提供技术指导。于是,当年,村里就帮助谢正稳挖了一个5亩的水池,养小龙虾,在2018年又帮他挖了4个水池,并且购买了200株柑橘幼苗帮他们栽在水池旁边。如今,谢正稳家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了30亩。

身坐轮椅上而梦已经“站起来”

“扶贫先扶志。这样的家庭就要大力帮扶。”胡海雄告诉笔者,他2017年上任村支部书记,看到谢正稳一个残疾人如此辛勤创业,更加坚定了他帮扶的决心。

“他们夫妻俩没话说,葡萄种植是一个很辛苦的事,为了省成本,他们基本上不请外人,锄草、剪枝、施肥、松土……什么事情都是自己来。葡萄成熟在夏天,是最热也是最忙的时候,我经常看到他们夫妻二人做事做到汗流浃背。5亩葡萄园加上30亩龙虾水池,这样规模的家庭农场没有五六个人很难转开,就冲他们这种脱贫劲头,我们当然更要支持。”水利湖泊局驻村工作组成员黄开银感慨地对笔者说道。

“辛苦归辛苦,但我们就是想靠自己的能力吃饭,不能因残疾、贫困不能拖累社会。”朴实勤劳的谢正稳夫妻俩说道,几年来的创业之路,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他们家不可能走到今天。

采访中,胡海雄帮谢正稳夫妇算了一笔帐,丰产之年,他们家的葡萄园、龙虾池收入预计可达10万元左右,如果柑橘挂果了,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胡海雄还表示,只要他们家有困难,村委会一定会尽力想办法解决,一帮到底。

“最难熬的日子过去了,现在我们就是一门心思经营好农场。”望着满园生机盎然的景象,谢正稳的眼里充满了希望,坐在轮椅上,他将圆一个脱贫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