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一场特别的演出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襄阳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着泪水,因为我对特教学生爱的深沉。”当特教学生艺术汇演的节目刚一结束,市委宣传部长胡和平热泪盈眶地说出这饱含深情的话语时,我和台下所有的观众,热泪又一次夺眶而出。

有生五十五年来,现场看过的文艺演出不能算少,被感动流泪的时候也挺多,可还没有一场演出能像今天下午的这场演出这样,让我的泪水从头到尾一直在眼里打转转,及至上台为获奖单位颁奖时仍然难以克制。这流淌的热泪,是因为智障孩子们的表演触动了我的心扉。这场特别的演出,就是襄阳首届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表演者全部是智障或聋哑残疾学生。

一群智障孩子演出的情景剧《感恩有你》,讲述了特教老师带着几个特教学生,去看望一个走路困难的智障孩子,给她过生日的故事。孩子的父母出去打工了,特教老师带来了生日蛋糕,带来了特教同学的生日祝福歌曲,小女孩感动的哭了,对老师说出的那一句“我能叫你一声妈妈吗?”,让观众潸然泪下。

一个十几岁的智障男孩子,表演了架子鼓《龙的传人》,敲响了那激动人心的鼓曲。看他打鼓时专注的样子,那始终微笑的表情,听他打出的激昂慷慨的鼓点,你怎么也想像不到他是一个两岁时被医生诊断为连路都可能不会走的智障孩子。是他的母亲和特教老师一起,给了他站起来的力量,打好架子鼓的勇气。

六个智障孩子和特教老师演出的手语舞《游子吟》,孩子们给老师搬来了凳子,和老师一起表演着“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看那一对对师生,就真的像是一对母子和母女一样,爱在他们的脸上呈现地那么灿烂,爱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地那么强大。

这场在职业技术学院略显简陋的大礼堂里的演出,大约是我看过的最没有大腕星光的演出,最没有灯光舞美效果的演出,可这场演出,却是我看过的掌声最热烈、泪点最多的演出。那些连走路都吃力的智障孩子,表演出了爱心的造型;那些听不到音乐伴奏的聋哑孩子,表演出了群体的舞蹈;那些智力残疾的孩子,奏响了葫芦丝和电子琴的乐曲……,没有人说他们的动作略显笨拙,没有人说他们的队形不太整齐,没有人说他们的表情不够自然,没有人说他们的表演还不够艺术,人们看到的,是他们纯真无邪的笑容,是他们极端认真的态度,是他们举手投足的坚持,人们用热情至极的掌声和呐喊声,给他们加油喝彩。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来自全市10个县(市)区的16个节目,展现了各地特教学校和学生对艺术的向往和追求,也展示了人性的顽强和力量。如果不是主持人介绍,人们想像不到一个短短几分钟的节目,健康的人排练可能只要一两天就能完成的表演,这些特教学生却要排练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人们也想像不到智力障碍的孩子要学会小小提琴这样的乐器是多么的困难,人们也想像不到特教老师们付出的辛勤努力和他们身上散发的无私关爱,人们也想像不到残联工作者背后的付出。

一场特别的演出,演绎出了生命的顽强,演绎出了人间的大爱。人们在赞叹这些残障孩子们表演之余,也了解了特教学生和特教老师这个特殊的群体。这场特别的演出,不在其有多少艺术性,更重要的是,引起了社会对特教学生和残疾人的重视。从一定程度上说,对残疾人的关爱,就是判断一个社会文明水平的标尺。一个文明的社会,注定是关爱残疾人重于关爱健康人的社会,注定是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马路边的盲道,公交上的残疾专座,公共场所的残疾人坡道,斑马线上的礼让,每一处都应该体现出社会的关爱。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特教学生的文艺汇演,给所有的健康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文明课,教会了我们把尊重残疾人内化为人性的自觉,把关爱残疾人外化为生活的便利,在方方面面和点点滴滴中,抛弃旁观的冷漠,传达生命的关怀,展现人性的美好。

衷心地希望全市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能年年办下去,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场特别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