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李永树:轮椅上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谷城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按说照顾自己都很困难。可在谷城县的大山里,有一位退伍残疾军人,不光没有把自己变成家庭的负担,反而自强不息,凭借着军人坚韧不拔的刚毅精神,带领着周围的邻居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杜权成是谷城县五山镇的一位教师,4月9日,他和县里的一些志愿者专程来到五山镇的邓家坪村,看望他们的一位老朋友李永树。杜权成说:“作为他的老朋友、他孩子曾经的老师、他的崇拜者,每次来看望他都有新的收获。他的精神一直深深感染着我、鼓励着我、激励着我,我觉得他是我们身边真正的楷模。”

李永树今年已经55岁,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妻子李光环说:“有时候他要骑电动车上街办事,我们就帮他坐上电动车 。”

一位需要他人帮助才能行动的重度残疾人,有什么超能力让身体健全的老师和志愿者们成为他的崇拜者和粉丝呢?这还要从30多年前说起。李永树出生于大山深处,是土生土长的五山人。30多年前,他应征入伍在珠海成为了一名通信兵。

在军队的那些日子,李永树吃了很多苦,但这些苦却成了他日后最重要的一笔财富。做了两年通信兵的李永树退伍回乡,娶妻生子,生活过得平静而幸福。但命运之神似乎并不偏爱朴实的李永树,1997年5月,因为一次意外车祸,李永树的双腿被农用三轮车撞伤,等路过的村民将他抬回家时,李永树的意识已开始有些模糊。

感觉生命将逝的李永树再醒来已经是第二天,因为腰椎受损下肢无法支配,一想到下半辈子只能与轮椅为伴,李永树绝望了。妻子李光环每天端饭、端茶、递水,给他洗衣服。

妻子的付出,让李永树慢慢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想着自己曾经是一名刚毅的军人,部队里那么艰苦的日子他都熬过来了,眼前的困难一定也难不倒自己。

2001年冬天,县电信局开始在村里安装电话,好几户村民都报了名,但一听安装费用高达4000元,顿时都打消了念头。头脑灵活的李永树敏锐地觉得这是联通外界获取信息的好机会,再三思索后,他贷款装上了全村的第一部电话。

在了解到李永树的伤残情况后,县电信局给予李永树1000元的优惠。考虑自己有过种植食用菌的经验,李永树果断用电信局退还的1000元钱发展起近1000袋食用菌。

因为装有村里唯一的电话,所以李永树总能第一时间获得各类消息。当时他接到一个收购食用菌的电话,一下子就赚了3000多块。这是他遭遇意外后淘的第一桶金。当时的食用菌都是秋栽,品质差、产量低,李永树尝试春栽,结果一试还真成功了。春栽技术很快便在谷城流传开来,县内不少地方开始组织人员到村里参观学习,邓坪的食用菌名气一下子大了起来。

因为自己身患残疾无法劳作,李永树特意更新了传统的用工方式。采用包工的办法解决劳动力的问题。

身体残疾但头脑灵活的李永树看准时机,开始扩大食用菌规模。由于能吃苦耐劳,到2005年,李永树的食用菌每年纯收入近40000元。一家人的日子开始逐渐好起来。创业成功,收入稳定的李永树也该知足安心过日子了,但他偏偏不安于现状。

2007年,村里对老旧茶园进行拍卖,李永树不顾家人反对,决定承包茶园。但让李永树没想到的是,原本12万的拍卖价硬生生地被抬到18.5万且必须三天内交清。

那几天天一亮李永树就开着三轮车,跑遍了村里的人家。虽然为人实诚、守信用,但李永树也是磨破了嘴皮子才如期筹够钱款,如愿承包了茶园。

为了救活老茶园,费劲了心血。缺乏资金,他就将发展食用菌的收益全部投进来;行动不便,他就从周边的老河口、河南雇人干;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他不惜拖着残疾的身体在全国四处奔波学习技术。

因为要扩大生产,除了废寝忘食身体劳累外, 李永树还需要继续找人借钱。可在有些外人看来,一个不能自理的残疾人这么折腾,肯定不会有好结果。为此他也遭到了不少白眼。退伍残疾军人李永树说:“碰壁了不要埋怨,说不定他家里也有困难,我就找下一家再借。”

凭着退伍军人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李永树顶烈日冒严寒,骑着三轮带着轮椅,一天天坚持了下来。5年的时间,李永树终于将老茶园变成了绿色茶场,创下了当地的一段传奇。而那些经历过的苦痛,都深深地刻在他心里。

茶园改造完成后,李永树并未就此止步,2015年,李永树又投入近30万元引进了粗制茶生产线,仅此一项每年就增收近10万元。

而茶园有了效益后,李永树并没忘记帮助更多的人,工人刘运华是一名腰椎残疾人,为了照顾老刘,李永树给了刘运华全茶场最高的工资。工人刘运华说:“我的工资比一般的做茶师的工资都高,现在的生活相当于脱贫了,给我儿子媳妇减轻了一些负担。”

在李永树的善待和培养下,刘运华成了远近闻名的茶王,像刘运华这样经常被照顾的残疾人在茶场里还有四五位。而除了帮贫扶弱外,李永树带动着更多的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在五山镇政府和县残联的扶持下,茶场的规模和产量是越来越大。而在深山里艰难创业了30多年的李永树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管再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发扬一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继续超越自我,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