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脑瘫青年当群主 携手乡亲共致富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谷城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薛勇正在喂鸡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相信一个脑瘫患者竟能灵活均匀地抖饲料喂鸡;

如果不是群成员,你不会知道,脑瘫群主回复速度很快,且会玩抖音……

他,是谷城县盛康镇江梁村脑瘫青年,23岁的薛勇。

近日,薛勇的励志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各方关注。

自强脑瘫小伙撑门户

谷城县盛康镇江梁村的一处山洼,就是薛勇养鸡的地方。每天早上六点多,薛勇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后山喂鸡。由于手脚不是很灵活,他端着鸡食一颠一晃地来到鸡舍,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父亲薛光兵告诉记者,薛勇是早产儿,几个月大的时候发了一场高烧,由于耽误了病情导致脑瘫。

之后,薛勇靠着毅力学会了行走,学会穿衣、吃饭、洗脸。但是,由于口齿不清,他直到9岁才在父母的多方努力下进了学校。不过,在别人异样的眼光和不时的冷嘲热讽中,他勉强读到初一后辍学回家。

辍学在家的薛勇自卑得不愿出门,母亲谭长青劝导他说: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每个人都有短处,也许现在的短处会是你将来的长处。

母亲的鞭策,让薛勇变得坚强起来。之后,父母外出务工,17岁的薛勇撑起了家,他不仅干农活,还照顾起弟弟妹妹。

创业政府扶助增自信

提到养鸡,薛勇说,他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而是想成为顶梁柱。

一开始,薛勇不懂技术又没有经验,再加上鸡苗没做预防,刚买回来的鸡苗没过几天就生了病,一天死了几十只。

让人欣喜的是,薛勇养鸡失败不久,谷城县残联工作人员就来到他家,免费为他送来了200只鸡苗和一包饲料,鼓励他克服困难,自主创业。同时,还为他联系畜牧局养鸡专家,手把手教他如何养鸡,如何防病。此后,县残联每年都为他送来鸡苗和饲料,还联系谷城义工协会经常上门,帮助他解决生活和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几年下来,薛勇配药、打针、防疫样样拿手。很快,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土鸡养殖、病害防疫专家。

经过不懈努力,薛勇的养殖规模从几百只发展到3000多只,成活率高达90%以上,鸡蛋和土鸡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已逐步闯入武汉市场。

知恩无私帮扶困难户

“我本来就是个残疾人,如果不搞事业的话,别人越发不能认同,所以我一定要努力,一定要成功,要得到别人的尊重。”薛勇不仅掌握了土鸡病害预防治疗技术,还建立微信群,无偿传授防治技术,帮助他人通过养鸡致富。

2017年6月至9月间,薛勇和民间义工协会一起,给城关、石花、盛康、五山等地的贫困妇女和残疾人送去免费土鸡苗,提供免费养殖技术,介绍防疫、养殖经验和销售模式。

城关镇洞山寺有个养殖户的土鸡不下蛋,而且身上缺毛,村领导知道后专程请薛勇去帮忙看看,他二话没说立刻赶过去,给对方提供技术指导,现场教授鸡苗成长各个阶段应该注意的事项,还免费帮她出售土鸡和土鸡蛋。

薛勇的微信群里有个叫薛斌的年轻人,是盛康庙子头村人。薛斌说,薛勇不仅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还帮他联系销售土鸡和鸡蛋,真是个热心肠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