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用双手“点亮”光明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仙桃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按、压、顶、推……5月4日,在“小马中医保健按摩店”见到马俊时,他正忙着给客人按摩治疗。仅二三十平米的小小按摩店,收拾得干净整齐,前来找马俊按摩的顾客,络绎不绝。“他的技术好,耐得烦,价格也实惠。”“小马人好心善,我们都愿意找他。”

“有的顾客特意从很远的地方,专门打车来找我按摩。是大家的信任、认可和帮助,才让我走到了今天。”眼前的马俊,尽管两眼视力几乎为零,但十分开朗、健谈。“只要还活着,就做个有用的人,不给家人和社会带来负担。”

84年的马俊毕业于原武汉工业大学,学的是医疗类专业。2011年,一心想出去闯一闯的马俊,来到了广州某手机公司,打算施展一番拳脚。可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高强度地工作下,马俊突发视网膜脱落,双目接近失明。“当时,我们都无法相信,原本还好好的人,怎么就突然失明了。”听到噩耗,马俊的父母无法接受,带着唯一的儿子四处求医。在武汉同济医院就诊的三年时间,马俊接受了四次大手术,却仍旧没能找回视力。

“刚失明的那段时期,整个人心灰意冷,万念俱灰。”巨大地打击,让原本踌躇满志的马俊日渐消沉,自卑自闭。看着儿子如此痛苦、绝望,马俊的父亲急白了头发,原本140多斤的人,一下子消瘦到只有90多斤,还患上了抑郁症,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

“儿子,你是我们全家的希望,你不能再这样下去,否则这个家就要完了。”母亲的哭诉点醒了马俊,让他意识到,自己必须接受事实,必须坚强起来。“我看不见,妻子就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给我听。”捡起以前的书本,马俊认真学习穴位、经络、保健治疗等理论知识。

同时,市残联部门得知了马俊的情况后,向困境中的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推荐他去学习按摩专业知识。然而,按摩是一个体力活,有时候一天学习下来,马俊的手指甚至麻木到失去知觉,夹菜都夹不了。

“对于我们来说,可以选择的路和机会很少,因此无论再苦再难,都只有坚持下去,不能放弃。”就这样,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刻苦的努力,2015年,马俊开起了一家按摩店。

“每天从早忙到晚,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反而感到很踏实、很开心。”创业路上,马俊遇到了很多困难,无数阻碍,但他都乐观面对,从不退缩。“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吃饭,实现自己的价值,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因为真诚待人,技术过硬,渐渐地,店里的生意好了起来,第二家分店也正式开张。这时的马俊,却产生了一个念头:“让更多像他一样的人,能有一技之长,能有口饭吃。”于是,四位与他有相似经历的残疾人,在他的帮助下,从零开始,跟着他学起了按摩。

“在我最灰暗的日子里,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如今,我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人。”不收学费,提供食宿,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技术与经验,在马俊手把手地教导下,如今,有的学员们月收入能达三四千元。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黑暗中,逆境里,马俊重拾信心,笑对坎坷,迎难而上,用双手“推开”希望的大门,用双手“点亮”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