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弦月之美 >> 正文

身残志坚 自立自强——记秭归县水田坝乡马营村残疾人郝光成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水田坝乡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他天生残疾,在水田坝乡,只要提起这个郝瘸子,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会手艺,除了电器以外的日常生活用具,如果坏了,经他的手,总能起死回生,他就是水田坝乡马营村村民郝光成。

苦难的童年

郝光成生于1954年10月15日,生下来就一条腿和脚处于脱臼状态,两支脚都朝外,根本无法站立和行走。每当看到别的孩子活蹦乱跳的玩耍,他只能坐在家里,尽管这样,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强迫自己在地上爬行,努力地站立,经过无数次的摔倒,12岁时,他奇迹般地站起来了,拄着拐杖可以勉强移动,他欣喜若狂,13岁那年,在他的再三恳求下,母亲把他送到学校。学习的日子是快乐的,转眼间3年过去了,郝光成已年满16岁,正常人初中已毕业了,而他却还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因为兄弟姐妹多,家庭经济困难,不得不辍学回家帮忙在生产队里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挣点工分,减轻家里的负担。

奋斗的中年

在好心人和家人的撮合下,1979年4月,他与王恩菊喜结良缘,1980年5月喜得一女,1981年爱人因病突然去世,对他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留下他和不满岁的女儿,父母看他生活艰难,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任务,因当时吃的大锅饭,生活虽然艰苦,但大家都一样艰苦。在1983年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由于他身材瘦小,又有残疾,这样干农活非常吃力,家人心疼他,不让他下地干活,一直赋闲在家,他自觉很烦恼,二十几岁的男子汉,却要靠家人供养,还有小孩也越来越大,难道要靠父母兄弟姐妹供养一辈子?他想,一个残疾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双手还是健全的,现在国家政策放开了,一定要靠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不能再拖累家人了。经人介绍他结识了同样是残疾人的郝大柱,同是肢体残疾人的郝大柱,靠走村串乡补锅、修鞋为业,虽然收入不高,但维持基本生活是可以的。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只身拜师学艺,由于他学得用心,爱动脑筋,跟随郝大柱学了不到两年的手艺,就可以单独支摊做手艺了,到1988年他成了一名闻名乡里的的残疾补锅匠。

幸福的晚年

由于他身体残疾,根本无法照顾女儿,所以每次在走村串乡时,照顾女儿的重担就落在他母亲身上。每当遇到老年人拿破锅、破鞋来补,他仿佛看到了自己年迈的母亲,总是不收钱或少收钱。2001年9月,他当了外公,女儿在水田坝集镇租了房子,把他接到身边照顾。水田坝乡残联给他提供了一套补鞋工具,从此,他在水田坝集镇上开起了修理摊,再也不用走村串乡了。他说,“感谢政府的关怀和支持,我就好比一条春蚕,吃了桑叶,我也要吐丝”。每逢学生寒暑假,回到老家马营村,他总是免费为乡亲们做些修理。他还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其他残疾人,人残志一定不能残,只要自立自强就能闯出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