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全国动态 >> 正文

张海迪赴泰国出席“北京+25审查”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中国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北京+25审查”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现场

图为张海迪出席“促进女性参与和机制化性别保障”专题会议并发表演讲

图为张海迪出席“北京+25审查”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

图为张海迪与部分会议代表交谈并合影

11月26日至29日, 应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秘阿里沙赫巴纳邀请,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泰国曼谷出席“北京+25审查”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

与会期间,张海迪出席了《发挥影响的路径:增强女性变革领导力,促进亚太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发布会并发言。该发布会报道了张海迪及亚太地区多位杰出女性领导者的事迹。

在11月27日的发布会上,张海迪与大家分享了个人通过自学、积极服务社会的成长历程,以及和同事们一起为推动残疾人融合发展所做的创新性工作。她表示,作为残疾女性和中国残联主席,她深深懂得残疾人的痛苦和艰难,深知康复是残疾生命的重建,只有得到有效的康复,残疾人的生活才有新的希望,特别要帮助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为此她呼吁在中国建立康复大学,加快培养康复人才;推动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这项制度已使2000多万残疾人受益。2011年以来,中国帮助近700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张海迪还介绍了担任康复国际主席以来推动建立康复国际全球残疾人事务发展基金和非洲基金,创立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推动残疾人事务发展的过程。张海迪表示,充满感情是女性的优势,人文关怀是打动人的力量,对工作要有热情,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顺利时要看到困境,困难时要看到光明,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张海迪的讲述在与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11月28日,张海迪出席了主题为“以创新性和前瞻性策略促进负责任和性别平等的制度建设”的全体会议并发表演讲。她指出,中国以宪法为基础,不断制定和完善各种法律法规,保障女性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30年来,中国残疾女性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不断提高,中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2000多名残疾妇女、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近年来,很多残疾妇女加入脱贫攻坚的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有4名残疾妇女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扶贫模范”称号。她们的劳动创造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生活,还帮助很多乡亲共同富裕起来。她呼吁,更加关注残疾妇女的生活质量,让更多妇女接受教育,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加关注残疾妇女的婚姻权和生育权的实现,随着医学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残疾女性实现生育权。

张海迪强调,增强性别平等,是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的理念,这是对人的尊重、对生命保护。对女性的固有偏见和隐性的歧视,是人类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女性对家庭的付出,其实也是对社会的付出,女性为社会安定所做的努力要得到充分的肯定和尊重。希望能以更加包容的眼光看待女性,尊重她们的创造力、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努力提高妇女的政治地位,在国家和社会管理机构中有一定比例的女性职位。张海迪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的到来,可以预见,这一切将加快女性的又一次觉醒和解放,最终实现平等共享。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旨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研讨进一步增强女性领导力,以争取实现性别平等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通过了关于实现妇女权利、促进平等未来的部长宣言。

中国残联国际部、研究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