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全国动态 >> 正文

张海迪会见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秘阿里沙赫巴纳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中国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张海迪会见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秘阿里沙赫巴纳

图为会见现场

11月27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亚太经社会总部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执秘阿里沙赫巴纳女士。

张海迪向阿里沙赫巴纳介绍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新成就,就进一步加强中国残联与亚太经社会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她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按照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精神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残疾人生活状况显著改善。中国政府和中国残联一直与联合国保持着长期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始终积极响应和推动联合国在残疾人领域的各项倡议。2017年12月,中国政府与亚太经社会在北京共同主办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会议成果文件《北京宣言和行动计划》提供了一个强大和全面的政策框架,为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努力构建亚太地区残疾人包容发展社会指明了方向。

张海迪还介绍了推动建立残疾人大数据系统、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康复大学正式启动建设,以及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获奖者的相关情况。

张海迪强调,全球有十亿残疾人,他们中许多人,特别是残疾老人、妇女和儿童依然生活在困境中。真正实现残疾人平等融合发展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更好地协调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残疾人组织在残疾人事务上的合作,促进《公约》各条款的实现,帮助残疾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她提议推动联合国成立专门机构,成立世界残疾人组织 (World Disability Organization,WDO),真正做到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这也是包括中国残疾人在内的世界各国残疾人所期待的美好愿景。她希望亚太经社会能支持这一提议,并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阿里沙赫巴纳高度赞扬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高度评价张海迪在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和促进亚太残疾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中国在残疾人数据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亚太国家和地区借鉴,特别是中国建设康复大学令人期待。中国在亚太地区残疾人事务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亚太经社会期待与中国残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早日在亚太地区实现融合发展的目标。

中国常驻亚太经社会代表黎弘、中国残联国际部、研究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