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湖北新闻:我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数、完成数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湖北新闻 阅读次数:【字体:

  去年,湖北共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5.6万户,完成数量全国第一。

  “这个地方长期使用,螺丝就有点松动,今天过来重新给它紧固一下。”

  十堰郧西县残联工作人员正在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日常维护。郧西上津镇过风楼村村民查方春肢体残疾,只能靠轮椅行动,以前,做饭灶台太高了,不方便也不安全。去年6月,残联工作人员为她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还加装了两层橱柜。

  十堰郧西县上津镇过风楼村村民查方春:“现在给我做的好灶台、安装的油烟机比以前方便多了。”

  湖北已经连续三年把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民生实事清单。十堰郧西把查方春这样的“一户多残”“急需改造”的家庭纳入了优先改造计划,去年共完成了15个乡镇、148个村、10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率先在全省完成改造任务。

  武汉探索了四类残疾类别改造资金打通统筹的办法,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比如根据高龄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可以在目录范围内适当增加改造项目。85岁的傅云庆老人是视力二级残疾,武昌区残联除了为老人添置了会“说话”的智能电饭煲、烧水壶,还新增了洗浴凳、安全扶手等设施。

  武汉武昌区残联副理事长张俊奇:“我们无障碍改造主要是针对肢体类、精神类、视力类,还有听力类残疾人四大类。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改造需求,但是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残疾人,不限类别、打通改造项目。”

  三年来,湖北根据年度改造工作方案,通过“一户一策,量体裁衣”实施改造,去年共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5.6万户,完成数量全国第一。未来两年还将完成2.4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湖北省残联维权处处长:“把好项目设计关,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方案、一户一预算,把好改造实施关、检查验收关,残疾人家庭满意后才能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