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有四大创新之举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新华社 阅读次数:【字体:

新华社天津8月24日电(记者张泽伟 王浩宇)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将于25日在天津开幕。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组委会副主任王梅梅24日在天津通报了本届运动会的有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四大创新之举。

王梅梅说,为充分发挥全国残运会在残疾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本届运动会以机制和制度创新为突破口,进行了四大改革创新。

一是扩大参与面。本届残运会大幅度增加残疾人群体项目,新增围棋、盲人跳绳、轮椅舞蹈、3人制篮球、5人制足球、迷你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7个项目。自2018年6月首次在基层开展轮椅舞蹈项目预选赛以来,共有11348名残疾人参与本届残运会群体项目比赛,残疾人群众有了更多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增加残奥、冬残奥会项目。为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本届残运会增设了跆拳道、皮划艇等2个夏季残奥会项目和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残奥冰球等5个冬残奥项目,冬季项目设项涵盖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部大项。本届残运会将成为全面选拔人才、锻炼队伍、备战残奥和冬残奥的重要平台。

三是改革运动员教练员激励办法。为了给更多的运动员创造更多参赛机会,激励教练员培养更多优秀残疾人体育人才,本届残运会允许运动员跨省(市区)组合参加双人项目、团体项目;颁奖仪式上为前3名运动员(队)颁发奖牌的同时,也为他们的1名主管教练员同台颁发奖牌。

四是充分利用全运会遗产。天津在2017年举办了第十三届全运会,今年又举办残运会,这两个运动会在同一个城市举办,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此举能最大化利用场馆资源、充分分享办赛经验、极大减少人员培训成本。

据介绍,本届残运会的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有6121名运动员参赛。截至目前,已完成25项比赛,主赛期将举行20项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