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网: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阿布扎比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新华网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

图为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

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14日电(记者郑直)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14日晚于阿布扎比宣布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是夏季特奥会首度在中东地区举办。

时间临近晚上七点,排山倒海般的集体倒计时声响彻能容纳55000人的扎耶德体育城体育场。清亮的童声合唱拉开了开幕式表演的序幕。“希望”、“团结”、“坚毅”等关键词一个个地出现在现场的大屏幕上。

或激昂或悠扬的音乐声中,参与本次特奥会的代表团的代表踏上场地中央的舞台。特奥运动员们露出灿烂的笑容,兴奋地挥舞手臂,回应现场的欢呼与掌声。观众们则打开手机的灯光,看台上汇成一片星海。

中国代表团第39个入场,这是中国第九次组团参加夏季特奥会,本届特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4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104人,将参加田径、游泳等10个项目的比赛,其中足球队为融合队,由特奥运动员和健全伙伴共同组队参赛。

“你们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到了特奥会的赛场,你们已经赢得了最重要的比赛,你们已经谱写了历史,你们是真正的冠军!”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蒂姆·施莱弗在致辞中向前来参赛的运动员们表示敬意。

开幕式上同时缅怀了已经去世的蒂姆·施莱弗的母亲、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尤尼斯·施莱弗。在她的推动下,第一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68年在美国芝加哥举行。50年过后,如今的世界特奥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夏季与冬季交替举行,上海曾在2007年承办第十二届夏季特奥会。

特奥会会旗升起后,一轮红日在舞台之上缓缓上升,托着特奥会火炬来到场地中央。来自各大洲的运动员代表绕场传递火炬,在王储宣布开幕后,众人一同点燃主火炬。知名歌手艾薇儿等表演者的歌声响彻体育场,舞台上下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之前举行的发布会上,组委会宣布参加本届特奥会的代表团数量为创纪录的200个,其中包括195个参赛团及5个观察团。从14日至21日,7500名运动员将在3000名教练的指导下参加24个大项的角逐。预计将有50万名观众在位于阿布扎比与迪拜的9座场馆观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特奥会女性运动员参赛数量超过2500名,这一数字也达到历史新高。此外,沙特阿拉伯首度派出女选手参赛。

除赛事外,本届特奥会期间还将举办城市接待计划、运动员健康计划、家庭计划、机能活动锻炼、幼儿计划及全球青少年领袖峰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