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以“学”为基 以“干”为本 以“实”为要

——恩施州残联高质量写好党史教育三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恩施州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恩施州残联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坚持“学”为基、“干”为本、“实”为要,紧扣学习主题,紧盯落实成效,做好学用结合文章,拿出真招实措,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以“学”为基,写好明理增信文章

党组示范学。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4次党史专题学习会、3天专题读书班、3天政治轮训,“政治理论+党性教育+研讨交流”的组合式“学习套餐”,学得认真;党组书记带头讲党史,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自学、调研,每人领办2项民生实事,指导分管部室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协调解决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具体问题,做得扎实。

党员创新学。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严格按照3+X模式,深化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与“自主学”、“工作日学”与“休息日学”等模式,克服工学矛盾有机统筹学习时间;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线上学”与“线下学”、“党员讲学”与“以考促学”等形式,多点发力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重点知识重点掌握”与“一般知识基本了解”等要求,侧重内容提高学习成效。

现场感知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人手一套,各类重要文献用心研学,理论武装实现全面系统提升。追寻红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到六角亭象牙山中国人民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到鹤峰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革命先烈血与火的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感悟初心使命。

平台融合学。扎实做好线下学习教育,同步强化线上学习成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半条棉被》《白云深处》《看万山红遍》等红色影视作品,依托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组织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 “百年党史”专题培训班,不定期在微信工作群推送精品党课,通过打造线上“指尖课堂”,实现党史随时随地学。

以“干”为本,写好担当善为文章

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工作质效检验学习成效。

党员干部到基层,学习教育”实”起来。党组成员带队分赴8县市部分村(社区),广泛开展联系调研走访,了解残疾人诉求、面对面征求意见,回应残疾人关切、心贴心解决问题。全面排查梳理残疾人关心的各类突出问题,开展重点信访事件化解工作,着力实施联系残疾人“大走访”、残疾人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残疾人“大提升”行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残疾朋友回娘家,学习教育“活”起来。分批次邀请我州残疾人杰出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陈兹方,恩施州残友之声志愿帮扶协会会长严明军、秘书长李昌辉,建始县政协委员(残疾人)杨乾等十多位残疾人代表到机关与广大干部职工交流,围绕就业创业、精准康复、基层治理、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工作,大家围桌谈心、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主题教育总动员,学习教育“热”起来。以“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为契机,州残联、建始县残联联合率先启动“学史力行·我为残疾人办实事”系列助残活动,指导申报残疾评鉴定点机构,为精神病患者捐赠部分药品,现场指导残疾人培训工作,“红心向党”快闪活动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以助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州各地多点开花。指导和支持恩施州残友之声志愿帮扶协会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追梦北京行”活动,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认识外面的世界,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引导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以“实”为要,写好群众满意文章

紧盯短板弱项列清单。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聚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残联职能职责,州残联开出21项“实事”清单,建立台账、逐人认领、逐项落实,在为民办实事中见行动、见功夫、见实效。

紧盯优化服务抓项目。一是健全完善残疾预防和精准康复服务体系。强化精准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和康复服务阵地建设,持续推进辅具适配、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调推动《恩施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修改完善,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标扩面。2021年以来,已对431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联合卫健部门对5804名残疾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二是继续强化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创业。启动1500名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 完成31家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残情况审核,对今年的100名残疾人大学生建立信息档案开展就业跟踪服务,并通过就业援助、专场招聘、定点联系用人单位等途径对就业困难残疾人群体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帮扶,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三是继续实施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对全州386户符合改造条件的贫困重度残疾人进行入户测评,按照“一户一案”“一人一策”标准精准制定实施方案。试点推进恩施市城区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建设,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切实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品质。四是大力推进残疾人基层治理工作,按照有资金、有阵地、有队伍的标准,结合社区实际,积极推进恩施市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站试点建设,努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残疾人基层治理平台。

紧盯长效机制打品牌。一是持续深化“下乡评残上门办证”服务。通过组织医院专家深入乡镇定期开展集中评残,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邀请专家上门评残等工作,将服务送到残疾人家中,真正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州已累计上门服务残疾人1523人。二是巩固完善残疾人关爱走访慰问机制。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倾听残疾人的意见、建议和呼声,针对性地宣讲政策、教育引导、舒解情绪、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建立常态化联系残疾人制度,通过对重点关爱对象实行“点对点”联系帮扶,随时了解残疾人心理动态,掌握残疾人的急难愁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创新常态化残疾人慰问机制,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各种慰问活动,用实际行动打动人心、温暖人心。2021年以来,州残联共走访慰问残疾人400多人次,送去慰问金188520元。三是持续深化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打造恩施残疾人自强创业品牌。继续安排50万元资金开展残疾人自强创业扶持项目,推动实施残疾人“双百工程”项目,继续扶持城市残疾人小店主、农村残疾人小老板100户;指导残疾人积极申报就业创业品牌基地、职业培训基地。截止目前,全州已成功申报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15个、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3个,共争取到扶持资金近300万元。州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连续3年被表彰为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州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铜全连续多年被表彰为优秀工作者。

紧盯风险防控守底线。切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牢“大安全”底线,把做好残联系统的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实践,召开理事长办公会,对全州残联系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安全责任进一步压实、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排查,安全措施做到精准细化。结合职能职责,班子成员分批带队深入各县市残联、分管行业排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梳理残疾人关心的各类突出问题,开展重点信访事件化解工作,确保北京不去,省州不聚,网络不炒,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