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十堰市残联坚持思想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十堰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残联组织的宣传思想工作,是残疾人事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十堰市残联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残疾人事业宣传和舆论引导,守牢了残疾群众的思想政治阵地,取得了凝聚人心、提振士气、重塑形象、引领发展的显著效果,为十堰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强化导向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残疾人思想之基。

坚持正确导向,是残联宣传思想工作的根和魂,也是最本质的要求。我们把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和舆论引导紧密结合,增强残疾人的价值认同。加大与主流媒体的合作,投入30多万元开通十堰广播电视台手语栏目,在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等媒体策划推出关爱残疾人专版专栏12期,刊发报道145篇,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1100余篇,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扶残助残政策,传播残联工作动态,讲述残疾人励志自强的模范事迹,巩固党在残疾群众中的政治基础,旗帜鲜明教育引领全市28.6万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国自强模范、湖北省荆楚楷模成江,坚持助残扶贫33年如一日,2019年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表彰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我们联合省、市媒体先后组织专版、专题报道50多篇,参与写作及访谈的基层一线残疾人达16人,在十堰城乡形成了一股“成江热”,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在成江精神鼓舞下,一大批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事迹被挖掘,深度唤醒了他们热爱生活、回归社会、实现自我的精神自信,在全社会弘扬了自强与助残精神,形成了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2020年,12个自强模范及助残先进典型受到省人社厅、省残联表彰,全市残联系统表彰先进集体16个、先进个人45人、优秀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及个人32个,1人获评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2人获评湖北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2人获评“十堰好人”。

二、强化融合意识,激发宣传文化工作活力之源。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考察时指出: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强化融合意识,在“大宣传”视野下,全方位拓展平台,繁荣残疾人文化事业,打造扶残助残的“大爱港湾”。组建由30多名残疾人组成的十堰善心圆梦艺术团,创新开展公益活动、文艺巡演8场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文化建设。借助助残日、残疾预防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文化活动,40余家爱心单位捐款物合计501.5万元。擦亮“残联绿、志愿红、十堰蓝”助残志愿服务品牌,组建社会助残志愿服务队伍10支,参与服务活动1000多人次,帮扶残疾人5500余人次。落实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到”制度,开展生活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和走访探视专项行动,帮扶慰问各类残疾人5602户。成立十堰成江工作站及县市区分站,募集社会慈善捐赠折合600余万元。实践证明,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深度融合,放大宣传文化公益活动效应,既拓展了残疾人工作空间,又发挥了残疾人群体主体地位作用,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实现了残疾人精神生活更有寄托,融入社会更有尊严。

三、强化精品意识,厚植宣传文化作品创作之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文艺创作的根本,也是文艺创作的政治要求。在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我们立足实际、提高站位,坚持在内容上反复打磨、在形式上不断创新,以精品意识培育匠心宣传品牌。抗疫期间,在残联微信公众号精心推出《残健同心·守护家园》《平凡英雄》《折翼天使用微笑飞翔》等美文,受到2.3万网友点赞与转发。联合市慈善总会推出爱心抗疫公益MV《让爱再多一点》,录制公益快闪《感恩在灿烂阳光下》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等网络新媒体播放,有效调动了社会捐赠的积极性。湖北、陕西、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南驻马店市等省市残联,四川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北京及西安狮子会等慈善机构,十堰联通、阳光医院、十堰绿色生态公益促进中心等20多家爱心机构及企业,累计捐赠物资折价300多万元,定向帮扶十堰28.6万残疾人抗疫。为纪念抗疫而自编自导自演的公益MV、大型歌舞《唤醒春天》,受邀在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活动现场表演,通过学习强国发布后,在搜狐、优酷、新浪等平台浏览量达11万人次。以成江和特校盲童事迹为主线,创作了歌曲《我要站起来》《我看见了阳光》;以广大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题,创作了诗歌《我有一个梦想》。精心策划、深度挖掘,围绕“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在自强与助残的路上”“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三个单元开展征文活动,结集推出十堰市首部经核准刊印的、聚焦残疾人群体的出版物《强者的足迹》,收录70余名城乡基层一线残疾人的先进事迹,倾情讴歌了全市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和热血情怀,以此凝结崇高的价值追求,积蓄伟大的精神力量,激扬坚强的奋斗意志。

四、强化责任意识,筑牢宣传思想工作之魂。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健全完善、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是做好残联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坚持大员上阵,成立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为组长的意识形态领域及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十堰残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编委会合署办公,负责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统筹、宣传策划、通联编审和考核通报等工作。采取专兼职结合方式,组建以市、县残联干部职工为主的机关通讯员队伍、以残疾人专门协会擅长写作残友为主的社会通讯员队伍、以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及东风公司联络员为主的部门通讯员队伍,邀请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作协及新闻媒体专业人员开展培训5场次,提高信息宣传队伍的“脑力、眼力、笔力”。建立县市区残联、机关部室及直属单位宣传思想工作考评激励机制,设定专项目标考核分值,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每季度通报投稿用稿情况,年底公布考核排名。2020年,十堰残联系统在中残联、省残联以及省市级各类媒体发表作品451篇,组织评选年度“残疾人事业好新闻”10条、“优秀通讯员”15人,激发了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热情,彰显了社会价值。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和政府关心重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残疾人群体积极参与,十堰残疾人事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因为自己的改变,也正在改变着这个世界,让它变得更加多元、包容、美好。这些变化就像一面面镜子,映照出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事业的自信和底气。展望十四五,奋进开局年。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动作为,一手抓思想引领,一手抓工作落实,既要“做”的漂亮,又要“讲”的精彩,传播好残联的声音,讲述好残疾人的故事,为加快全省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展现十堰风采、贡献十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