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竹山县无障碍建设,托起残障人士“出行梦”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竹山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一步台阶的高度。”这或许是每位残障人士的切身感受。竹山县约1.8万残障人士、大量伤病人员及老年人迫切需要改善无障碍人居和出行环境。

能自己到公园广场晒晒太阳,一直是70多岁的范玉莲最大的心愿。2001年,一场意外的车祸造成范玉莲肢体残疾二级,她的人生由此跌至低谷,看到失去知觉无助的双腿,范玉莲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以前在屋里一天坐到晚,没出去过,别人问我怎么不在家人的帮助下到广场晒太阳?出去一趟真是太麻烦,儿女又忙着上班。”范玉莲向关心她的乡亲邻里吐露了自己的苦恼。2017年,县残联将范玉莲列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后,为她进行了门及坡道改造,让她通过轮椅能够自由出入,同时在她家安装了扶手、座便器及台盆,让她可以不需要家人的帮助就能够洗手洗脸、上厕所。通过改造后的低位灶台,她能坐着轮椅自己做饭,实现生活自理。现在的范玉莲,脸上挂满了笑容。除了改善她的居住环境,“出行梦”在这几年也得以实现。2020年,竹山县又投入40余万元在堵河广场和城西湿地公园建起了140米的无障碍通道。范玉莲现在可以自己坐着轮椅沐浴阳光欣赏着堵河两岸的美景。“确实比以前方便很多了,自己能独立上厕所,又能出去逛公园晒太阳,人的精神状态也随之好起来了。”如今,竹山县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让范玉莲一家人的幸福指数猛增。

近年来,竹山县坚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提升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优化城市建设管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通过部门联动,高标准精细化建设、改造和管理,我县无障碍环境县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12月,竹山县被住建部命名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县创建工作,在2018年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时就明确提出将创建无障碍环境县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体谋划、推进、落实。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竹山县无障碍环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建立了无障碍环境县创建工作部门联动推进机制,明确了25个责任部门的主要任务及项目清单,全县上下形成了统一协调、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竹山县无障碍环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竹山县无障碍环境县创建工作项目清单》《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落实无障碍环境设计的通知》等文件,为创建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政策保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及时解决创建工作困难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建设投入,全面补齐短板。县政府先后投入约4500万元用于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所有新建、扩建工程全部按照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关标准进行了设计、施工和验收。一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取有行业代表性的行政服务中心、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爱婴贝美超市、五馆一中心等作为创建试点,加大投入,对人行通道、卫生设施、饮水设施、停车位、服务窗口等进行无障碍改造。二是大力实施重点项目补短板行动。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在纵横大道、振武路、明清大道路等7条新建和4条既有的主次干道路、内街小巷人行道路口、出入口及人行横道设置缘石坡道171处、设置率达100%,坡化改造17处、坡化改造率达37%。中心城区主干道及主要商业街、步行街的人行道新建、扩建和改建盲道31.76公里。投入100余万元施划人行横道标志标线、设置过街音响等,满足残障人士出行需求。同时,我县对32个公共建筑、城市广场和城市绿地等进行无障碍改造,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达100%。三是积极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已改造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814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我县抢抓国家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窗口期,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5.4亿元改造我县19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截止目前已完成6个片区的改造(包含无障碍设施),其中投资300万元改造45个坡道。在已建居住小区的人行道、公共绿地、公共厕所、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全部设置无障碍设施,空间条件许可的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实现了城区新建、扩建和改建居住小区、居住建筑无障碍设施全覆盖。

强化宣传造势,积极营造氛围。一是通过电视网络、悬挂横幅、开展活动和讲座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向群众宣传无障碍环境创建工作,大力普及无障碍环境创建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持续推进信息交流培训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按照“残健共融、信息共享”的原则,为残障人士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等信息交流服务,在县域主流媒体播出电视节目时均配备了字幕;县图书馆规范设置了视觉障碍者阅览室。积极开展信息障碍人群信息技能培训,年均培训人数60余人次。三是积极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向社区居民普及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作用和意义,讲解如何使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无障碍设施以及国家的相关规定,强化了广大市民群众无障碍意识,增强了全社会参与无障碍环境创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赢得了全社会对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有爱无障,残健同行!下一步,我县将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好的经验,不断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让残障人士、老年人等全体社会成员出行更加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