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质量 服务残疾人“稳”就业、“保”就业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荆门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荆门市残疾人就业监督管理处  周礼锋


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统计,我市现有残疾人口19.3万,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的6.43%。截止2020年底,全市办证残疾人8.3万人,处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男16- 59 岁、女16-54岁)有36162人,已就业人数23129人,未就业人数13033人。就业率63.96%。“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之源”,帮助残疾人获得职业技能,学会生存技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家庭不可推卸的责任。“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残联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强化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注重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不断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有力推进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小康进程,为残疾人“疫”后“稳”就业和“保”就业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背景

残疾人职业培训是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面对挑战、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手段。由于残疾人自身条件所致,在就业方面存在很多障碍,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宏观层面来看,加大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的力度,是促进就业工作发展的总体要求,通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的就业,解决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结构性矛盾。就残疾人自身而言,开展适应岗位需求的类别化培训,能够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参加社会活动的需求,是适应市场需求和实现有效就业的必要手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供给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带来的劳动力结构和素质不适应等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对残疾人就业造成了巨大影响。为做好“稳定残疾人就业”“保残疾人就业”,必须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推进残疾人培训项目调整及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二、残疾人就业培训开展情况

(一)完善培训政策。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推进残疾人就业培训民生工程,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将残疾人就业培训纳入本地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培训经费列入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预算予以保障。同时,先后制定出台《荆门市电子商务助残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荆门市残联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实施方案》《荆门市城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先进单位奖励及残疾人创业扶持实施方案》等强培训促就业措施,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扎实完成培训任务。认真落实《湖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关于印发<湖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供行动实施细则>的通知》,紧紧围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项目推荐与扶持等,面向全市就业年龄段内的残疾人,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和残疾人实际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带动残疾人创新创业和就业。“十三五”以来,累计免费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1000余人,城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2800余人,盲人医疗和保健按摩特色培训286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三)培训促就业稳中推进。近年来,各级残联组织大力实施培训促就业工程,开展残疾人“十百千万”就业创业扶持计划、“1225”就业计划,积极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残疾人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引导推介残疾人就业创业,通过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分散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农村居家自主就业等多种形式,实现了5600多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残疾人创业示范户评选,扶持75家农村残疾人、47家城镇残疾人创业示范户;开展安残先进单位评选,对32家按比例安残先进单位给予奖励;开展残疾人阳光创业扶持“双百工程”,通过筛查、评选,扶持60家农村小店主、84家集镇小老板、21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如东宝区石桥驿镇肢体残疾人胡为亮,接受经济作物生产技术培训后,流转土地180亩承包地进行果树种植及销售,不仅实现自主创业,成立种植合作社还带动13户实现创业(其中残疾人家庭就有5户),家庭年收入达30余万元。言语听力残疾人蔡胜,结婚后夫妻两人没有固定工作,也没有收入来源,一直靠家庭资助过生活,2016年在手工编织项目培训期间,发现荆门气球彩门市场空缺,在家庭的帮扶下迅速成立了一间洋洋气球工作室,主要承接宴会、庆典等活动的拱门装饰、背景设计与制作等项目服务,现年收入达15万元。京山市视力残疾人邓海波三兄弟,在市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参加保健按摩培训后,一起创业,年收入达24万元。漳河新区肢残人余福玲(女,系高位截瘫)长期卧床,2017年在家人帮助下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班后,在家开办了一个农村网店,主要经营当地名优产品和自己的手工制作产品,年收入2万多元,基本实现了自力更生。

三、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为残疾人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也为残疾人生存和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对于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而言,成功就业是其应对社会挑战、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大力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促使他们得到相关技能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残疾人技能培训还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难以满足残疾人对技能培训的需求。

(一)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目前全市举办的关于残疾人的培训项目主要集中在盲人按摩、糕点烘焙、服装裁剪、插花、编织、电子商务培训等方面,虽然培训项目种类较多,各具特色,但多数以传统行业为基础,除盲人按摩外,其他培训内容更多倾向于初级培训,缺乏层次性与针对性,同时培训范围受限,对于精神障碍和多重障碍残疾人的培训项目较少,难以满足对残疾人多样化的就业培训需求。

(二)培训沿袭固有模式。目前,培训内容主要是残联主导,根据工作计划,分配培训任务,多延续以往模式,在培训的项目、特点上创新不够,有的培训项目的开设缺乏市场调查,有的培训项目基本上固定不变,而且还存在残疾人多次重复培训、被动接受技能培训的现象,使得培训项目的效果不是很理想。

(三)培训师资专业程度不高。师资队伍水平高低是决定残疾人技能培训效果的关键因素。培训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残疾培训教师既要拥有相关专业知识,还要对残疾人群体有一定的了解。目前,各级组织的残疾人技能培训中,聘请的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在专业上、规范上普遍欠缺。也没有系统的对师资队伍进行过培训,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残疾人培训水平不高。

(四)社会力量参与不足。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公益性事业。目前,由于残疾人服务也发展还不充分,社会对残疾人的认识还有一定的偏差,社会专业力量对残疾人技能培训参与热情不高,基本靠各级残联组织实施。

(五)残疾人自我认识不足。残疾人整体文化素质较低,思想认识不高,不少残疾人存在等、靠、要思想,主动参与培训积极性不高。如有的残疾人家庭困难,享受国家低保政策,担心参加培训后找到了工作国家给取消低保,宁愿吃低保也不愿意培训就业。

(六)基层残联组织人员不足。目前,各级残联组织普遍人手不足,乡镇(街办)残联更是严重,多是民政负责同志兼任,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再加上残疾人多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参加培训往来交通等安全隐患多,风险较大,集中组织培训,需要承担很大的安全责任,有一定的畏难情绪。

四、加强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就业培训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残疾人技能培训保障机制有效、完善、顺畅的服务体系是实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的关键性保障。要建立以残联为主导的规范完善的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体系,尤其是推动县区级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配备专职的服务人员,保证残疾人技能培训得到有效的管理。同时,支持发展社会组织和民间机构为辅的专项服务体系,弥补公共服务体系在质量、财力、物力上的不足,能够为残疾人技能培训提供更多的场地、设施、财物等方面的支持,促进残疾人技能培训的发展。

(二)优化残疾人培训项目。市场化培训项目应以市场需求、残疾人需要为出发点,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的培训。培训项目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不同培训;同时也要因业择学,培训内容根据市场需要、企业需求选择培训项目;并根据残疾人自身条件,因人而异,自主创业需要,扬长避短开展培训。同时,根据多样化需求,引入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电器维修、动漫设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项目,对同一项目可设置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满足多样化需求。

(三)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根据残疾人受自身条件及需求,可灵活开展各类培训班,采取集中办班与分散办班相结合、大班与小班相结合、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对于中高级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培训、以会代训、以赛代训等形式使残疾人更好的掌握实用技能。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增加培训师资数量,建立师资力量专家库,吸纳更多优秀技能专家人才,提升为残疾人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对师资力量的培训,提升培训教师胜任能力。教师层面:不断增强职业能力发展意识,主动争取各种职业培训机会,经常与有经验的教师交流,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胜任力。

(五)鼓励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加大社会残疾人培训机构的扶持和培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更多社会专业力量加入残疾人培训服务行列,提升残疾人培训质量。鼓励支持在荆职业院校针对残疾人开展特色职业技能培训。

(六)加强对残疾人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残疾人对技能培训的认识。各基层残联组织要结合“学听跟·同心圆梦”活动和日常工作,加强对残疾人教育引导,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理念。通过宣传技能就业、技能成才的残疾人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自力更生。

(七)规范残疾人就业培训管理。完善残疾人培训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培训工作责任制,加强培训过程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实施培训绩效评估,加强资金监管工作,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总之,残疾人就业培训是帮助残疾人获得技能实现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残疾人获得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因此,须集合政府、社会力量共同促进残疾人技能培训良性发展,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