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聚“三心”用“三力” 确保脱贫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黄冈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我要感谢我最亲最亲的‘娘家人’——残联,一直在我身后拉着我、帮着我,我才有机会在这个台上和大家向大家展示、交流。我在党的温暖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才有机会学习并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一朵坚韧的向日葵,向着党的光辉而茁壮成长!”——在10月20日举办的黄冈市“感恩奋进 自强脱贫”残疾人脱贫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上,浠水县“苹果女孩”潘群的一番话引得台下数百位观众和直播间无数网友泪目。

在现场观看的市农业农村局徐祖新表示,6名残疾朋友的宣讲事迹朴实无华、催人奋进,他们用残缺之躯谱写了一曲曲健美的华章,展示了残疾人不畏艰难、勇于开创的拼搏精神,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坚强毅力,生动诠释了残疾人同样可以成为脱贫解困的榜样。当天的报告会近17万人次通过直播观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的报告会只是黄冈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2015年以来,黄冈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残疾人脱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各级残联通过深摸细筛、建档立卡,从46.2万残疾人当中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103417人,占全市19万办证残疾人口的54%,是全省贫困残疾人口最多的地级市。通过各级残联和贫困残疾人的共同努力,累计实现10.1万名残疾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

一、瞄准靶心,在精准方略上着力

6月6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在对黄冈脱贫攻坚督导调研座谈会上指出:“黄冈市在残疾人政策帮扶、创新服务、兜底保障、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呈现出了黄冈特色,希望黄冈市不断拓展残疾人工作深度,更好为残疾人服务。”

把好领导重视“方向盘”。贫困残疾人作为贫困程度最深、扶持最难、返贫率最高的人群,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难点。为了推动落实残疾人有关帮扶政策,市残联先后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黄冈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对全市残疾人小康进程进行详细规划、部署;协调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开展“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的通知》《关于细化落实贫困残疾人帮扶政策实施巩固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助残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细。

弹好部门联动“协奏曲”。落实残疾人帮扶措施,是各职能部门应尽之责。黄冈市残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各部门依靠自身优势,为残疾人排忧解难。联合民政部门印发《关于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通知》,对符合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做到了应补尽补;联合卫健部门印发《关于开展0-6岁贫困残疾儿童专项康复救助的实施方案》;联合市委政法委印发《黄冈市关于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的意见》;人社、教育、文化、住建等部门在解决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上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互动机制和工作格局。

抓牢精准识别“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各级残联迅速掌握贫困残疾人基本信息,采取“市县互通,镇村联动”方式,规范建立工作档案,切实落实“一户一案”,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特别在疫情汛情期间,各级残联干部和专职委员深入残疾人家庭探望慰问,充分利用网络、电话、座谈等方式,了解残疾人实际生活困难。累计走访探视困难残疾人家庭33674次,发放生活物资58352次,争取救助资金900余万元。

二、坚定信心,在精准施策上发力

“亲,英山云雾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们店里卖的是今年的新茶,味道香口感甘醇,物美价廉,需要几斤?”英山县陶家河乡英太寨村残疾人刘杭正在通过鼻尖打字与网店顾客交流。曾经的刘杭全身瘫痪,只能长期卧床,没有生活来源,经过电商培训后,现在的他可以坐在残联定制的电动轮椅上,通过淘宝“刘杭爱心小店”与世界交流,让英山茶叶销往全国各地,每年收入达到4万元,于2016年率先脱贫。

坚持技能扶贫是关键。就业增收是贫困残疾人脱贫的重要途径,像刘杭这样通过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贫困残疾人黄冈市还有不少,一直以来,黄冈市大力开展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以职业培训基地、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和企业为依托,因地制宜开展家庭缝纫、家电维修、种养殖业等传统项目,将电商作为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渠道,开展了云客服、电商培训等项目的职业培训,不但有效提高了残疾人从业技能、促进了就业,还将各地扶贫产品进行了广泛销售。五年来,新增残疾人就业6121人,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8771人次。2019年举办的首届黄冈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向社会充分展示了残疾人的精湛技艺和榜样力量。

坚持产业扶贫唱主角。将产业精准扶贫作为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积极构建“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机制,大力实施“一县一品”工程,整合市场资源,将富有黄冈特色英山茶、蕲春艾、麻城菊、罗田羊等地标优品销往全国各地,要求各个贫困村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都能纳入产业帮扶对象,残疾人以流转土地、小额金融贷款入股,优先享受基地收益,便于残疾人享受政策红利。全市共建成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55个,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家庭5000多户。

坚持兜底保障不动摇。大力推动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向贫困残疾人聚焦叠加,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不掉队。黄冈市推动各地精准、及时、规范地落实“两项补贴”制度,共为14.4万人次发放资金4.06亿元。全市纳入城乡低保的残疾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农村重度、“三无”残疾人均纳入“五保”集中供养,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和城乡医疗救助范围。为12.7万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为8.1万重度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重度失能残疾人解决护理难题,共提供残疾人托养服务6595人次。

坚持康复服务不停顿。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采取“麻城、蕲春试点示范+整市推进”方式,全力抓好精准康复试点工作,有效建立起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大力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强化定点康复机构业务指导和监管,推进残疾人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共投资7450万元使239917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其中开展0—15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5082人次,实施精神病免费服药9269人次,发放辅具40040件,培育和发展定点康复机构16家,每年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均已超过80%。疫情期间全面推行线上康复工作,简化优化救助项目申请审批程序,大力推行网络办理,为残疾人居家申请救助提供最大化的便利。定点康复机构开展远程康复指导,以电话、网络等形式对受助儿童进行网上康复训练,申请救助的残疾儿童接受线上康复服务面超90%。

三、共筑同心,在精准服务上尽力

9月15日,麻城市残联办证工作人员带着麻城市人民医院、麻城市精神病医院专家一行,到顺河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疑似残疾人集中评残办证服务活动,这已经是麻城市今年第6次组织下乡集中办证服务。

为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政策保障范围,黄冈市要求县级残联进一步加大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疑似残疾人进行全面排查,并主动上门办证、定期巡回办证、分片集中办证,让有办证需求且满足条件的贫困残疾人“最多只跑一次”,基本实现贫困残疾人应办尽办。

提升权益保障水平,坚持一个“广”字。黄冈市残联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凝聚部门力量,扩大扶残“朋友圈”,唱响助残“主旋律”,使贫困残疾人生存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逐步提高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有学习意愿和能力适龄残疾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已达到90%。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危房实施精准改造,结合异地搬迁等项目,确保应改尽改。推广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区建设,投入资金3000万元为全市9100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免费无障碍设施改造,切实改善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

加强关爱帮扶措施,突出一个“实”字。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包括困难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多途径开展关爱。如提高补助标准,按照3至6月每月增补50元的标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对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按城市500元/人、农村300元/人给予“疫期救助金”;对无法生活自理的残疾儿童,提供妥善安置、生活照料服务;对有服药需求的精神残疾人和脑瘫儿童,开展上门送药321次、上门代购药品服务2810次,等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黄冈遭遇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刻,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特别牵挂、高度关心重视。期间,中国红十字会对全市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捐赠资金121.8万;韩红基金会对175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各发放生活补贴3000元;省残联对4家康复机构捐赠“集善家庭应急包”421个;市防疫指挥部制定政策,对所有定点机构补贴1万元;共筹集爱心物资救助金1100余万元。

营造助残浓厚氛围,体现一个“爱”字。残疾人的自立、自强,是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内生力量。大力实施“节日集善行动计划”、逢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日节点,在全市开展扶残助残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上百次。选树“十佳爱岗敬业残疾人工作者”、“十佳残疾人专职委员”、“十佳残疾人基层组织”、“十大自强创业之星”、“新时代保尔评选”等先进典型近100余人,正是一系列正能量、有影响的大型活动,受到了各级各类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祁勇跃同志获得全国助残表彰并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尊重、理解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释放、传递、引领了全社会扶残助残正能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黄冈市残联系统将继续增强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收官硬仗,以较真碰硬、从严从实的作风抓牢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脱贫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