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我为宜昌高质量发展献一策

夷陵区残联党建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夷陵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是否稳固直接关系到党的长期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越来越重视,推动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越来越规范化。为进一步查找党员较少、结构复杂的基层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残联党支部以自身党建工作实际为基础,调查研究了目前区残联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境和解决办法,与其它相似党支部作交流和参考。

一、基本现状

夷陵区残联党支部现有党员18人,其中残联机关在职党员7人,两个二级单位在职党员6人,另有退休党员5人。总体来看,党支部党员较少,且人员构成复杂。目前区内存在不少情况相似的基层党支部。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党员仅仅把“共产党员”当做个人身份的一部分,没有把自己代入党员角色,甚至把党内组织生活当作负担,缺乏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纪律意识,思想境界不高,没有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党建与业务结合不够。支部内仍存在将党建工作当作政治任务的现象,认为党建是“虚”的工作,敷衍了事即可;将业务工作当作中心工作,认为这是“实”。在具体的党建工作实践中,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不充分、不紧密,难以发挥党建的全局指导性作用。

(三)党员教育形式单一。一方面常规的党员教育一般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常以会议的形式在单位内召开,党员积极性不高,学习效率较低;另一方面学习内容有局限性,宏观层面学习让不少党员难以消化,存在“坐井观天”的问题,而微观层面的学习又过于狭隘,难以将学习的内容应用到具体实践之中。

(四)党员相互学习不够。目前区残联党支部50岁及以上党员10人,约占党员总数的56%,40岁以下的党员4人,约占党员总数的22%,青年党员经验少、阅历浅,且很少主动向老党员请教学习,存在青黄不接的隐患。

(五)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困难。据区残联党支部工作实际来看,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主要以派驻专责人员、资金帮扶、党员入户帮扶等方式为主,帮扶集中在浅层次的资金、人员帮助,对深层次的意识形态领域帮扶较少。

三、问题分析

(一)党员对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部分党员仅仅将残联事业当做普通工作去做,没有意识到残联工作具有特殊性,将工作简单化、普通化,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奉献意识不足。

(二)钻研党建不够深。部分党员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割裂开来,将党内生活看作“开会”,从意识上还存在抵触情绪,没有仔细去思考研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

(三)对如何开展学习教育的研究不够。学习教育的模式不够丰富,多以开会学习为主,内容较枯燥,难以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每月学习教育活动较为单一,没有充分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导致学习较“虚”,对实际工作帮助少。

(四)党员缺乏互相学习的主动性。单位内青老同志关系融洽,沟通交流如朋友一般,但这也导致年轻人较少向老同志请教工作,老同志也比较谦虚,很少去指教年轻人做工作,这就导致互相学习较少,存在老同志经验足,但对新事物接受较慢和年轻同志新事物接受快,但经验不足的问题。

(五)精准扶贫工作深度不够。在具体帮扶的过程中,过于看重物质上的帮助,认为物质决定意识,从而忽略了精神扶贫的重要性。与联系村党支部联系不够,没有充分利用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联系村的脱贫工作。

四、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推动党建与助残服务相结合。在基层服务工作中,使区残联党员身兼残疾人工作者、助残志愿者等多重身份,根据不同工作需要转换角色。当收集需求信息、了解残情民意、提供政务服务时,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赋予的工作职能。当残疾人朋友需要生活关爱、心理疏导这些个性化服务时,又能很快调整到志愿服务者身份,使他们放下顾虑,更好地配合我们搞好服务。

(二)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抓业务规范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勤学业务,将业务纳入纪检巡察范畴,达到以党务促业务的工作目标。组织党员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学习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残疾人精准康复实施办法、重度残疾人无障碍项目实施办法等业务知识,在反复学习巩固中,党员履职能力得到提高,扶残助残项目运行更为规范。

(三)推动党建与教育活动相结合。提倡互动式、体验式党员教育,一方面把党员送出去,使党员干职工在户外课堂身临其境地接受党性教育;另一方面把优势资源引进来,通过搭建基层支部共建平台,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支部共建共促,党员互帮互学。通过“送出去、引进来”的学习模式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四)推动党建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以“师带徒”活动为抓手,通过发挥中层及以上党员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和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机关建设、党的建设同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同创共赢。注重发挥青年党员“生力军”作用,把青年党员选派到基层一线服务窗口以及部室领导岗位上去历练提升,志愿助残、文明劝行、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各项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都能看到年轻党员的身影,成为残联机关靓丽的名片。

(五)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联系村工作当中,通过抓村委班子建设来提振联系村沙坪村的经济发展。积极与联系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同学习、共同发展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从而加强党员引领作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