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襄阳市残联扎实开展“学习调研、担当落实”行动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襄阳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按照襄阳市委要求,襄阳市残联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学习调研、担当落实”行动,在全员研学、广泛调研、靶向整改中勇担当显作为,取得良好成效。

一、扎实学习,增强使命担当。一是班子成员示范学。7月份以来,进行了2次中心组学习,就有关学习内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2个主题,分别拿出半天时间进行集中研讨,5名县级干部人人发言。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宝霞同志每次带头发言,并根据研讨情况对脱贫攻坚、残疾人“两补”工作机制理顺、涉残项目绩效管理、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具体工作提出落实意见。8月12日,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宝霞以《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为题,讲专题党课。二是丰富形式全员学。结合周一工作例会、主题党日等,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7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交流业务知识,进行警示教育,并组织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组织进行学习讨论,全体党员踊跃发言。三是典型引领示范学。把老英雄张富清通知作为对照检查找差距的标杆,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8月20日,按照市委协调办要求,机关党支部充分准备,严格程序、高质量召开了“担当有为、争先创优”专题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31条,开展谈心谈话39人次,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生活会严肃、认真,富有政治性、战斗性和成效性。在7月16日以“向典型学习,为党旗添彩”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上,15名党员讲“我身边的典型”。通过讲述活动,推选出“履职尽责、业务工匠、敬业奉献、为民服务”4类典型4人,党组专题进行研究并向市级推荐2人。8月20日,以“学习调研,担当落实”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晾晒一个月以来最满意的工作和最不满意的工作。同时,实行党员轮流带学,对讲党课、谈体会进行效果即时评议打分,强化学习实效。

二、深入调研,摸排问题到位。一是抓实日常调研。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注重日常调研,在认真梳理今年各项重点、热点、难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精准脱贫、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就业创业、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5位县级干部共确定了5个调研专题,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深入各县(市、区)、定点机构、相关单位、残疾人家庭调研20多人次,收集问题16个。二是抓好主题调研。在前期对特殊服务机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调研基础上,以“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为调研专题,利用8月份一个月的时间,由县级领导带队,组成5个调研小组,采取抽样现场调研、体验调研、座谈调研、问卷调研等方式,对涉及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公共道路、公共机构、公共信息五大类、50个典型调研点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调研。通过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梳理问题5大类26个。通过调研,提出城区无障碍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为推进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意见。

三、立行立改,推进工作落实。根据自查和调研发现的问题,分层分类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实行销号管理:针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对象不够精准问题,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再次组织各县(市、区)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移交工作和管理系统使用情况进行核查;针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评估问题,对全市16家机构进行了全面的考核评估,提出整改意见,全面进行整改;出台《襄阳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确保康复救助项目安全、规范、有效实施;与市人社局联合出台了《襄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意见》,对残疾人创业提供14项政策,7月份至8月份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盲人按摩提升培训班为90名残疾人提供职业培训;破解《襄阳市规范中心城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实施方案》实施中的瓶颈问题,确定车型,协调厂家下调价格,方便下肢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积极向市政府报送《关于襄城区复聪路两侧及市特教学校校内无障碍建设问题调研的情况汇报》,召开协调会议,争取市住建局、市教育局等部门支持,加强指导,对市特校无障碍环境实施改造,努力解决残疾人反映强烈的问题、攻克一批制约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难题、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