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秭归残联“鉴定救助”为1792名重度残疾人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秭归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为解决山区残障者“鉴定难”问题,秭归县残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克服残疾鉴定资源不足的矛盾,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脱贫成效,创造性开展“鉴定救助”。截至7月底,一年多来共为1792名特殊重残者提供“上门式”鉴定服务,打通深山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了残疾人减贫脱贫。

为“重残”解忧,“定点”鉴定救助。针对脱贫攻坚中有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疑似重度残疾而因各种原因未办理残疾人证的现状,2018年7至8月,秭归县残联对全县1800多名重度残疾人及疑似重度残疾的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调研排查,会同县卫健局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仅有的4名鉴定专家,分赴12个乡镇,历时28天,以乡镇卫生院为集中鉴定点,为肢体、视力、听力、言语类的1532名贫困疑似重度残疾人在家门口进行了残疾鉴定。受到广大残疾人及亲友的点赞。

为“三无”解困,“定时”鉴定救助。针对山区“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与外界无联系”“自己及监护人无能力申办残疾人证”“经济困难、无生活自理能力”的“三无”特殊对象,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秭归县残联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4名鉴定专家,奔赴全县12个乡镇,为118名建档立卡疑似重度残疾人上门进行残疾鉴定,为特殊重度残疾对象提供“零距离”鉴定办证服务,使残疾人各项惠残政策,及时落实到每一个残疾人身上。

为“特例”解难,“定向”鉴定救助。虽然开展了定点集中鉴定和定时上门鉴定,但仍有遗漏的特殊个例,需要实施“定向”救助。“步行两小时,鉴定十分钟!”这是一名鉴定医生发出的感慨。今年5月30日,秭归县残联组织县人民医院鉴定专家到归州镇盐关村,为建档立卡贫困疑似重度残疾人覃元翠开展上门鉴定救助。没有公路,只能步行上去。工作人员穿过崎岖的山间小道,翻越高山,两个小时后,到达山顶覃元翠家,工作人员来不及休息迅速投入工作状态。经鉴定,覃元翠双目失明已达到重度视力残疾标准。其儿子屈万全感动不已:“真是感谢您们这么远来帮我妈办残疾证,不然我妈这一辈子也享受不到这么好的政策了”。

一年多来,秭归县残联与鉴定医生进最困难的家、走最偏远的路,甚至远涉兴山榛子乡,共为142名“特例”对象提供“即时”鉴定救助,有效地为特困对象解决了大问题。

为“助残”解扣,“定规”鉴定救助。残疾鉴定“不再允许目测评定”“要到指定的评定机构进行鉴定”,这是国家残疾人证管理的严格要求,而在山区,部分有办证需求的残疾人因种种特殊原因,无法前往指定机构进行残疾评定。为了解开“严格依法”且又解决“困难群众最现实、最急需问题”的“扣”,秭归县残联、县卫健局研究出台《秭归县特殊对象残疾鉴定救助实施办法》,以“依法”“便民”为原则,严格采取“定对象、定流程、定纪律”的“三定”方式,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和每年4—5月集中鉴定救助相结合,依法依规进行上门救助、评残办证,确保了全程“合法、透明、公平、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