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咸宁市残联多措并举 抓紧抓实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咸宁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2018年,咸宁市残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严格按市委市政府、省残联部署要求,不断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切实把全市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在首要位置抓好抓实。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市各县(市、区)残联系统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驻村工作队员及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市残联党组每月召开不少于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对全市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进行部署,把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县(市、区)残联,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经费、项目、管理等各项保障措施,有力促进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夯实基础,精准识别。市残联依托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管理平台和驻村工作队,真正摸清全市残疾人扶贫对象,不断提高残疾人扶贫对象信息的准确率,切实做到“五清”。一是摸清贫困残疾人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档案,做到“底数清”;二是摸清贫困残疾人脱贫门路、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做到“问题清”;三是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提出具体的帮扶措施,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做到“对策清”;四是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对帮扶的残疾人贫困户不脱贫不脱钩,做到“责任清”;五是制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计划,确定脱贫时限,做到“任务清”。同时,实行“家访制”,及时了解贫困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适时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促使残疾人贫困户按计划如期脱贫。

三是夯实福利,助残惠民。市残联积极协调市民政部门共同制定出台《咸宁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规程》,规范残疾人“两补”发放;建立“两项补贴”工作的动态管理机制,列为大数据比对监测的重点项目,对补贴对象基本信息实行实时监测、比对,做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确保救助到位。2018年1至9月份,全市为29310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共计1233.155万元,为3248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共计2771.47万元,切实将“两项补贴”政策落到实处,保障了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水平。围绕残疾人脱贫攻坚、精准康复、保障救助、教育就业等方面,积极争取中残联、省残联项目资金,为残疾人带去更多的需要和帮助。

四是精准康复,构建体系。市残联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以咸安区、通山县为试点,有针对性地谋划和搭建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康复服务的措施和平台;加强入户调查,切实掌握和摸清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确保到2020年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的比例达到80%;强化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宣传,结合全国“爱眼日”、“爱耳目”、“助残日”、“扶贫日”等活动,加强宣传,普及康复知识,提高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康复意识;积极推进咸宁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以专业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的全面覆盖城乡的社会康复服务体系。

五是强化培训,促进就业。市残联积极落实《湖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以残疾人就业及培训实名制为抓手,层层落实培训和就业服务;统筹做好城乡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实施力度,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创新就业服务形式,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今年以来,全市残联系统共为909名残疾人进行就业培训,全市新增残疾人就业711人。

六是大力扶持,发展产业。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残联、省残联创业扶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贫困残疾人群实际,围绕果树、养殖等产业,积极打造脱贫致富产业;鼓励支持残疾人贫困户大力发展生猪、肉鸭、水果等特色产业,加大对扶贫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村企共建等产业发展模式;市、县两级残联设立了城乡残疾人创业就业基金,对符合条件、有创业就业愿望的残疾人给予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创业就业帮扶。

七是广泛动员,合力攻坚。市残联进一步完善《咸宁市残联“阳光助残.心手相牵”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建立了以单位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社会公益人士共同参与的“阳光助残.心手相牵”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机制。通过开展康复志愿服务、教育志愿服务、就业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帮困志愿服务、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六大类志愿服务,展示党员在残疾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增强生活发展信心,积极参与和融入社会;积极动员全市各级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作用,动员残疾人企业家、残疾人致富能人帮助带动残疾人贫困户增收。

今后,市残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省残联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实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在“精准”、“落实”上下功夫;同时,紧紧抓住残疾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这个关键,主动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数据动态比对与共享,加强对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的精准帮扶,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