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深化服务机制改革 推进便民服务工程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黄州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深化残疾人服务机制改革是区残联改革工作的重点,主要围绕民生、解民忧、保民安、顺民意、得民心的“五民”目标,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扎实全面落实“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增强残联民生性。

一、增强服务意识  推进基础建设

全面提升黄冈市黄州区残联服务功能为重点,推进“便残服务”基础设施工程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一是强力推进残疾人组织建设。今年3月29日,黄冈市黄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了黄冈市黄州区残联正副名誉主席5名,正副主席11名,委员54名,正副理事长2名包括五个残协组织;黄冈市黄州区初步搭建了覆盖城乡残疾人管理服务网络,为服务残疾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较好的基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残疾人工作机制。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建立残联组织,并配备了理事长或联络员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近距离全天候为残疾人服务。

二是强力推进黄冈仁和康复医院建设。该院依托残联现有办公大楼,2012年投资1000万,设有精神科、康复科等7个一级诊疗科目的综合医院。不断加强管理,良好运行五年,已经为2000余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康复服务。

三是强力推进黄州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黄冈市黄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位于中环路余家湾社区,于2009年征地20.5亩,实际用地15.3亩,代征路面5.2亩,2013年3月正式动工,主体工程为连体医技楼和托养公寓,楼高分别为12层和6层,建筑面积近15000㎡。病房标间面积7×4=28㎡,均有独立卫生间,共4部电梯。2017年12月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通过了规划局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以区残联为主导,将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行“公建公营”的模式进行合作经营。具体思路是康复中心所有权归区残联,引进区总医院,经营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区总医院除医保报销和国家项目补助资金外,原则上不向残疾人收取康复训练费用,以体现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公益性。

二、打造服务窗口  改善服务环境

以“贴心服务、温馨残联”为主题,教育残疾人工作者,饱含深情,亲情对待;虚心倾听残疾人呼声,真切感受残疾人疾苦;真实反映残疾人诉求,切实体察残疾人民情。弘扬人道主义,整合社会资源,营造发展残疾人事业环境。

一是增设便民服务窗口。办理《残疾人证》服务窗口。“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就业服务窗口,已为100余人提供就业咨询和信息服务,为100多名办理求职登记,为100余人次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根据不同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等情况与招聘单位进行沟通,帮助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通过就业基地巩固安排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二是创办信访服务窗口。坚持每周五理事长信访接待日制度,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畅通信访渠道,建章立制,突出重点,促进残疾人信访工作规范化,针对残疾人上访反映60余件案例,分析原因,研究梳理,分类处理,回复结案率为100%。切实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变残疾人上访为领导下访,主动深入一线了解残情。

三是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台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发表扶残助残宣传报道60余篇;组织2018黄州残疾人迎春晚会。1月29日,由黄冈市黄州区政府主办,区残联承办,黄州区文体新局、黄州区工商联(总商会)、团区委协办的“筑梦•前行”2018黄州残疾人迎春晚会在黄州区思源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成功筹备我区第二届运动会残疾人类竞赛,充分展现我区残疾人克难奋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三、健全服务机制  提高服务质效

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坚持以残为本、为残解困、为残服务;深化服务体制改革,争取区政府支持,出台了《中共黄州区委 黄州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惠残优质服务。

一是全面建立两项补贴制度。黄冈市黄州区范围内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可以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每人每月补贴50元;残疾等级被评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首次在国家层面建立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在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项制度将惠及我区2300名困难残疾人和2600名重度残疾人。

二是认真落实国务院残工委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按会议要求,要采取扎实有力举措,确保按要求如期制定出台本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办法和配套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切实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为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今年已安排了84名0-6岁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治疗,给予每名残疾儿童15800元抢救性康复补贴。为200余名贫困精神病人建立了救助档案,救助标准500元;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00例;为100多名残疾人免费匹配辅助器具供应服务;为10多名肢体残疾人实施假肢安装;春节慰问残疾人300余人次,资金10万元;截止目前,区残联已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精准扶贫救助和康复服务3000余人次。

三是针对残疾人迫切需要而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每年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专项调查。对我区7000余名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进行入户调查,内容涉及残疾人的收入、住房、康复、教育、就业、社保、无障碍等对残疾人康复情况和需求进行每个残疾人家中开展一次现场入户随机调研。此工作由现场入户调研+网上督查调研+开放互动机制构建而成,残疾人可在手机上随时反映自己的情况和需求,并对残疾人工作者的服务进行评价。

(黄冈市黄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洪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