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努力学习 炼就本领 成就事业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十堰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学习,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一种独特优势。我党的发展历程始终贯穿着不断的学习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出了“要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搞好学习,炼就过硬本领,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正确理解学习的涵义

学习作为汉语词语,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从狭义上讲,就是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理解、探索、实验、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是一种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包括知识和技能、方法和过程,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从广义上讲,就是人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方式。作为共产党人、作为公务人员,我们所说的学习,既有广义的意义,又有狭义的意义。既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又包括政策法规学习;既包括实践经验的学习,又包括履职技能的学习。从当前的现实来说,聚焦主业主责,加强实用知识的学习对于工作应急更为迫切。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实际上,人从出生到死亡学习就从未间断过,从第一声哭声到第一次吸乳、从哇哇学语开始慢慢通过学习了解这个世界,一步一步、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学习从未间断地贯穿人生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工作岗位上,学习作为一种获取知识、创新工作、交流情感的方式,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新知识、新技术、新经济等等一切扑面而来,作为党员干部、公务人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正确分析、知其根本?如何知之而后行,模范履责?只有通过学习,不断地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库,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继而做到“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自主学习已是人们不断满足自身需要,充实原有知识结构,获取有价值信息,创新开展工作,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法宝。

二、准确把握学习的意义

我们党在成立前夕,就是通过“学习组织”促使不少先进知识分子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共产主义者,为党的成立蓄积了干部力量。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要克服困难,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全党一方面在“统一的制度下无例外地和不间断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另一方面加强经济建设知识的学习,推动从军事型向政治、经济、文化型知识结构转变。邓小平同志曾对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学习情况评价道:“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从新学习。那一次,我们学得不坏,进城以后,很快恢复了经济,成功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可见学习的意义。由此可见,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学习所产生的巨大力量。

学习是基础。学习是练就本领的根本路径,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学习的目的在于思考和运用。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任务提出新要求。身处新时代,只有搞好了学习,才能更好地工作,才能适应新要求、完成新任务。如果不进一步地学习,做不到不断地学习,总是停留在原有的基础知识结构,就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不能满足新时代新形势条件下工作的新需要,不能满足自身美好生活的实际需要。比如:不学习电脑知识,就不会办公系统的运用,网络信息也会与你无缘;不学习手机知识,就不会智能软件的运用,支付宝、微信、QQ等功能也会被闲置,等等。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存在的“这,我不会;那,我不会”的现象,实际上就是没有学习的结果反映。机关干部、公务人员,是办理公务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办理公务就要安排部署工作,就要拟就公文。试想,如果不会写公文,怎么能胜任工作?为人民服务,需要调查研究、需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试想,如果不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怎么能履职尽责?所以,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要学会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地学习,通过学习更新知识,通过学习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

三、统筹安排学习的内容

学习贯穿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体现在人生各个方面,既要全面系统学习,又要阶段性重点学习。学什么呢?我认为,在围绕和突出党性教育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宗旨信仰的前提下,一要学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这是学习的基础。实际上,这项基础性任务在学龄阶段就已经初步完成了,但还有必要补课,要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学习。二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这是方法论,可以提升自己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政治理论要求,是思想行动指南,也是方法论,更是党员、干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四要学习工作政策法规,学习现代技能等知识,这是实用性学习,是岗位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履行自身职责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快速练就岗位工作本领的迫切需要。要通过实用知识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单位工作的精英,不要成为单位工作的累赘;成为岗位工作的行家里手,不要成为岗位工作的“门外汉”。怎样学呢?我认为,一是向书本学,多读书、读好书;二是向实践学,要多做事,在工作中不断历练和提高;三是向同事学,拜能者为师,多请教、多受益;四是在思考中学、用心学,开动脑筋多思考,多思多悟。在实现路径上,要坚持集中学与自己学相结合,以自己学为主,做到经常学,把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要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在网上海量知识信息中汲取有益营养,不要沉迷于网上娱乐,那样只会消磨、浪费时光。我们现在最为迫切重要的是要加强实用知识学习,要勤奋,不要偷懒。

四、始终做到善学善成、善作善成

我们党通过学习,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克服各种困难,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还是通过学习,开创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现代知识。我们的干部职工都是大专以上文凭,但是否都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我看应该是有的。同时,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因为,有也只能反映过去、代表过去、说明过去。随着新时代社会经济政治的不断发展,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才能适应发展新形势、工作新需要。列宁曾说,“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也曾指出“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残疾人事业要靠我们残联干部来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要紧跟时代步伐,面对新时代艰巨的工作任务,面对新时代发展的新课题,为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我们必须善学善成、善作善成。“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残联干部必须炼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成事的真本领从哪里来呢?首要的还是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从学习与实践的结合中来,但最基础的还是学习。学习是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的良药,是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途径。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在干中学、学中干,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正像朱德同志在抗战时期讲的那样,“时时刻刻前进,要努力学习,少学一点便少懂一点,少懂一点做事情便怕有漏洞。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便只有向前进步,只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为了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也为十堰残联的辉煌将来,更为残联干部充实的生活、高效的工作,期待着同志们努力学习、善学善成,炼就本领、善做善成,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征程中作出积极新贡献。

(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朱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