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8-03-05 来源:黄州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既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信仰。“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也是 “支部主题党日”会上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

党的性质就是要求对党忠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党忠诚老实,就是要做忠诚的老实人,这既是党对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为什么要忠诚?忠诚问题说到根子上是“信什么”问题,是人生价值的判断问题。如何做到对党忠诚老实?首先要弄明白共产党人的忠诚到底是什么。其实探究的问题就是我们信仰什么,说到底,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的信仰,就是我们要造福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的确存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现象,口中遵循马列主义,心里却迷信鬼神;公开场合称人民公仆,头脑里根深蒂固的却是升官发财;有的阳奉阴违、欺骗组织,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对上谄媚奉迎、奴性十足,对下高高在上、官气十足;有的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收钱敛财;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往深处挖根源,种种言行不一、表里不一,毫无党性原则,对党极端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根子就在于未能深刻理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老实的实质,也就难以身体力行了。不容忽视,如今一些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想得比较多的,是怎样才能提拔得更快?怎样才能取得更大成功?怎样才能挣更多钱?却少有思考“为什么出发”的问题。没有经过目标的理性论证而考虑怎么办,就会离初衷越来越远。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这是同一个问题的不同方面,但都表达了同一个含义。只有解决了忠诚问题,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才能保持底线不破,才能有坚强的意志。
      对党绝对忠诚就要大公无私。对党绝对忠诚必然涉及“公”与“私”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这对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以说,能不能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是检验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是否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能不能做到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个人的利益都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服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检验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是否对党绝对忠诚的根本标准。这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党员干部,必然要把推进党的事业发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念念不忘一己私利、个人得失,一事当前先私后公、私而忘公,对党绝对忠诚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就会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害,自己也会身败名裂。

对党绝对忠诚就要加强道德。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首先必须做到心怀坦荡、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这事实上是对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要求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正心诚意”。很难想象,一个心理阴暗、阳奉阴违、道德败坏的人能够对党绝对忠诚。现实生活中,少数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腐化堕落,背叛党、背叛人民,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在道德修养上出了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这就要求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高度重视个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讲诚信、守纪律、懂规矩,襟怀坦白、言行一致,真正做到里里外外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只有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坚决反对口是心非、虚情假意,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共产党人的忠诚,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一定意义上说,“绝对忠诚”解决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最要警惕的倾向就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只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才能完成党的政治使命。“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诚问题解决好了,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就是一个路径问题。只有说真话不讲假话,做实事不搞虚功,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才能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行稳致远,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黄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洪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