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不负重托 不落一人

——郧阳区残联精准扶贫略记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精准扶贫,只争朝夕!”在2017年4月召开的十堰市郧阳区扶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区委书记孙道军情难自己,“实现2017年15个出列,42710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既是中央、省委、市委定下的硬任务,也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是重托更是考验。作为湖北省秦巴山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面对全区尚有近1.1万残疾人贫困户的脱贫任务,郧阳区残联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打一场扶贫攻坚战决胜仗”的总要求,以区域20个乡镇场发展与扶贫攻坚为重点,积极探索“12345”工作法,凝聚各方面力量,奋力开拓精准扶贫新篇章。

挂图作战:目标明确责任清晰

决战时刻,重担在肩。2017年年初,区残联多次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和机关总支部会议,专题研究扶贫攻坚工作,并先后制定下发了《郧阳区残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区残联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区残联精准扶贫工作明确了路径。

精准扶贫就是一场战役。为了高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区残联成立了由理事长尚学前任组长,副理事长董学金为副组长,原任理事长张齐华、区残联干部徐久平、董超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抓好全区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形成了责任到人、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6月5日,区残联会议室悬挂起省残联统一印制的精准扶贫作战图。从图上可以看出,全区某一个贫困村的残疾人基本情况、贫困户数、脱贫计划、已脱贫人数,连区委统一派驻的驻村工作队情况也一目了然。作战图下面明确了“12345”精准扶贫工作法。

“一个目标”,即确保2018年以前基本完成1.056万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脱贫主要任务,2019—2020年继续巩固提高,实现全面小康。

“两个原则”,即“精准”和“务实”的原则,确保残疾人贫困户脱贫措施精准,推进扶贫攻坚高效务实。

“三种结合”,即把扶贫与发展、打基础和管长远有机结合、精准脱贫与全面小康有机结合。

“四大机制”,即挂图作战动态销号机制、结队帮扶工作机制、社会力量动员机制、资金投入机制。

“五大行动”,即“四个全覆盖”精准识别行动、产业扶贫行动、助学扶智行动、救助保障行动、创业就业帮扶行动。

目前,全区残疾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12345”工作法的具体要求,正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

驻村入户:摸清“穷”底精准到人

今年以来,区残联驻安阳镇二龙山村工作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和层堂村寨,他们摸务底、动真情、出实招,找准二龙山村精准扶贫主战场。

2月21日,区残联驻安阳镇二龙山村工作队的两名工作队员在队长张齐华的带领下,背上锅碗瓢盆和铺盖被褥来到该村。一放下行李,大家就开始忙碌起来,拿着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一户一户调查核实情况。

“茶叶基地搞好土地平整,近期就可以移栽或播种”。张齐华说,经过走访摸底后,工作队对二龙山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造血”能力缺失的特点,一方面联系有关单位做好二龙山产业、路网、水网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另一方面联系市农业局到村进行实地勘察,初步建成了350亩茶叶基地。

在工作队进驻贫困村的同时,一场区级领导带队的大调研、大督查、大走访、大识别行动同步展开。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王万志,郧阳区副区长张浩,郧阳区扶贫指挥部副指挥长邓兴忠纷纷来到二龙山村调研、指导、督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针对该村还有4个村民小组手机信号不通的问题,现场联系有关部门加以解决。而在这个阶段,区残联驻村工作队总是加班加点,白天入户调查,夜晚整理档案,每天夜晚12点以前都没睡过觉,有时加班一直到通宵。

“吴全刚,43岁,2013年患上尿毒症,每月透析两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上有两位70岁的老人要供养。下有一个儿子要读书,全月开支1500余元,不堪重负”。区残联驻村工作队董超,在6月4日的工作日志中写道。

“一本扶贫工作规范要求、一本精准扶贫知识手册瞄方向、一本民情日记访民情、一套工作装备勤走访、一张“心连心”联系卡连民心、一个民意箱听民声”。眼下,区残联驻村工作队正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像密织一张大网,在贫困户建档立卡的基础上进一步核查。目前,该村245个贫困户730个贫困人口,正在进行登记造册网上信息录入,精心组织实施“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纵深推动精准扶贫作战计划到村到户。

全力攻坚:精准发力定向施策

“精准扶贫是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发展工程”。在2017年5月16日全省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再次发出总动员,“要保持绣花实力和耐心,在帮扶对象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在帮扶项目精准纳入上下功夫,在帮扶措施精准实施上下功夫,在脱贫成效严格考核上下功夫,致力提升残疾人创业就业增收技能,强化残疾人民生托底社会保障,助推残疾人在脱贫困、奔小康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对此,区残联满怀信心。全省残疾人扶贫工作推进会结束,结合前段时间对全区广泛调研,区残联从残疾人资金补助、及时康复、培训就业、坚守职责四方面,认真研究制定了“四个不能缺”的扶贫脱贫策略。

——积极落实残疾人“两补”政策,坚决做到一个不少。落实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区残联态度一向坚决,按照上级政策,坚决做到当发的一个不少,不当发的一分不发。

——致力抓好残疾人康复工作,坚决做到一个不漏。区残联每年第三季度都要对全区残疾人需求情况进行动态调查,及时摸清残疾人需求变化,去年累计筹集资金500余万元,先后对0—6岁脑瘫及自闭症患者进行抢救性康复救治,对150余名的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同时对全区500余名残疾人给予了轮椅、拐杖、助听、助视等辅助器具配备。实施证明,康复一人,脱贫一家。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区残联将以更大的力度筹集资金,力求在全区残疾人康复上做到一个不漏。

——注重残疾人就业培训,坚决做到一个不落。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全区3万多残疾人中,有近18%的残疾人尚有劳动能力。区残联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抓好残疾人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充分调动残疾人培训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激发残疾人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坚决做到残疾人就业培训一个不落。

——认真坚守职责,坚决做到对上级扶贫决策一个不打折。扶贫攻坚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能否坚持扶贫职责,是检验一个共产党人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区残联一切行动听指挥,对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扶贫决策认真研究,从严执行,决不搞任何形式的变通。区残联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要坚守扶贫工作职责,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任务再重,一项一项地完成,难题再多,一个一个地攻克。区残联理事长尚学前说:“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级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我们相信定能搬开压在残疾人身上的贫困大山”。

扶贫后记:重担在肩思绪万千

2017年是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之年。面对残疾人扶贫这项系统工程,区残联工作人员面部也无不流露出扶贫工作的诸多思绪。

——党的领导是保障。区残联在残疾人扶贫工作中取得的一点点进步,都是靠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没有党的领导,什么事也办不成。尤其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党的领导至关重要。没有党的领导,是难以完成全区近1万人的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的。

——产业培植是基础。在扶贫攻坚实践中,区残联认识到一个农户或一个村组集体是否有产业,是这个农户或这个村组是否真正能实现脱贫的基础。对于一个贫困残疾人家庭来说同是一样,没产业,脱贫将是一句空话。

——内生动力是前提。内因是变化的根源,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在扶贫攻坚中,如果贫困户自身没有脱贫的意愿和自觉,光靠外力是很难保障其脱贫的。残疾人贫困户更是这样,只有下真功、动真情解决残疾人自生问题,然后通过教育引导,激发残疾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才能使残疾人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资金支持是关键。扶贫攻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广集资金,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救助、生态搬迁等各个方面。没有资金支持,2020年以前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简直无法实现。

——数字脱贫是大忌。在长期的扶贫工作实践中,有少数村组不免有扶贫形式主义,出现了“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一兜了之”“一脱了之”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党中央及时提出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现象露头就打,符合基层少数村组的实际,区残联无不拍手称快。残疾人脱贫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要想实现残疾人整体脱贫任务,必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制度、责任制度、督查制度,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郧阳区残联    尚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