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五个修心”做好残疾人事业

发布时间:2017-09-02 来源:黄州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心”,是人的德性。德性,是指人的品行、品德。对残疾人工作者来说,修心,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党性修养,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心里要明白,法纪是道德的底线,道德比法纪更高的约束。相对言行,修心更难。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德立身,严守《中国共产党党内生活若干准则》,自觉传承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修立德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剖析“落马”贪官的腐败轨迹,很多都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滑坡,必然导致行为失范。主要表现在:有的对党不忠,表里不一、言行不一、欺上瞒下、背信弃义,甚至连最起码的诚实做人都做不到;有的与党离心离德,在党不爱党、在党不言党、在党不忧党、在党不为党;有的办事不公、奉行“潜规则”,受利益、关系和人情左右,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不坚持原则、不公道正派,心术不正、恣意妄为,厚此薄彼、违背良心;有的公私不分,混淆公私界限、颠倒公私关系、突破公私尺度,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等问题仍然屡禁不止;有的腐化堕落,背离宗旨、脱离群众、不思进取、庸政怠政,热衷于吃喝玩乐,贪图享乐,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迷失本心、步入歧途。在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残疾人工作者更应严格要求,摒弃不良德行,加强自我修养,严于修心立德。

修忠诚之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残疾人工作者修心之基、立德之本。对党要绝对忠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纪的政治品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决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做人要诚实。诚实既是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残疾人工作者首先要诚实做人,用良好的人品做底子,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始终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引领党内和社会风尚。

修公道之心。公道正派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残疾人工作者要时刻用公道正派规范言行举止。办事要公道。处理问题不带私心,协调矛盾不偏不倚,坐得正、行得端、立得住,于公对得起党,于私对得起良心。少数同志私心太重,无公道之心,终会害人害己。既要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又要胸襟坦荡、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私情废公事。为人要正派。在大局和责任面前光明磊落、坦诚相见,不能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自觉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在党内政治和组织生活中,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在大是大非面前有立场、有态度、敢于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言行,理直气壮地抵制歪风邪气。

修清廉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官之德在清廉。”对残疾人工作者来说,廉洁是最基本要求。要公私分明,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划清界限、把好分寸,坚持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不能把公权视为私器、公款变为私财、公物据为私产、残疾人优惠与特惠政策的公恩变成私惠,真正坚守“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把权力用在为残疾人服务上。要见利思义,处理好义和利的关系。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最大的“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凝结着组织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这份荣耀,更没有理由不“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必须为党尽忠尽守、为残疾人分忧解难,切实做到以义为重,舍个人之小利,求人生之大义。处理个人与助残服务的关系。既要靠前服务、积极作为、排忧解难;又要筑牢堤坝、守住底线,做到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不能勾肩搭肩,沆瀣一气,始终坚守“亲”“清”二字,彼此坦荡真诚交往,遵纪守法办事,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残联新常态。残疾人工作者要尚俭戒奢,不为物欲所困,不为名利所累,知足常乐,简约生活,净化社交圈,远离高消费,安于工资生活、乐于家庭生活。要管好家人和家属,树立良好家风。

修奉献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私奉献就是共产党的优秀品质”。甘于奉献,是每个残疾人工作者必须追求的思想道德标准。要为民尽责。党的方针政策因时因势而宜,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未改变。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残疾人工作者必须把残疾人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加深同残疾人感情联系,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带着真情实感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勤勉敬业。无论身在何岗位,从事哪个岗位的工作,要干什么务什么,把残疾人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怕吃苦、不怕吃亏,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练就“钉钉子”的韧劲,时刻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践行“三严三实”,倡导“工匠精神”,争做埋头苦干、雷厉风行、追求卓越的优秀工作者或优秀党员。

(黄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洪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