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聚焦精准发力,依法落实政策

发布时间:2017-08-11 来源:黄州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在残疾人社会福利,反残疾人歧视等领域,对残疾人权益保障现状和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建立相应制度落实机制。

一、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

残疾人是一个特困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没有残疾人的小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关键要看贫困残疾人能不能脱贫。

一是建成残疾人共享的小康社会。党和政府不断健全和完善有关制度安排,确保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获得感。从实际看,我们深深感动,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要求:“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国发[2015]7号),对保障和改善残疾人全面部署。2016年,国务院残工委又聚力,编制了《“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重点任务,聚焦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完善扶残助残服务,创新残疾人工作机制,增加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残疾人,使残疾人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让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得更加殷实、更有尊严。这一切都充分表明,让残疾人共享的小康社会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也是党和政府积极推进的一项伟大工程。

二是社会救助制度进一步健全。黄冈市黄州区在实施各项社会救助时,对残疾人有关制度在救助标准、救助条件等方面给予重点照顾,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残联等部门和单位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19号)文件规定:“加强残疾人社会救助。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应保尽保,靠父母或兄弟姐妹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单立户的,按照规定纳入低保范围;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后生活仍有特别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应当采取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截止2017年6月底,黄冈市黄州区共有3000名贫困残疾人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残疾人纳入了特困供养。

二、健全社会福利制度,增进残疾人生活福祉。

一是建立残疾人福利制度。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自2016年1月1日起,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全面实施,全区范围内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可以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每人每月补贴50元;残疾等级被评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两项补贴标准由湖北省级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长期照护需求统筹确定,并适时调整。首次在国家层面建立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在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项制度将惠及黄冈市黄州区2300名困难残疾人和2600名重度残疾人。

二是建立残疾人儿童保障制度。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把残疾儿童作为困境儿童的重点保障对象,在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监护和福利服务方面,作了全面的制度安排。这项残疾儿童保障制度,使黄冈市黄州区每年有70余名残疾儿童获得抢救性康复治疗。

三是加强康复服务项目建设。近年来,黄冈市黄州区扶持黄冈市黄州区残联新建黄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城区中环路南侧(余家湾社区),投资过3000万元,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集供养、康复、医疗、教育等的综合服务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城乡特困残疾人提供分散和集中供养服务。黄冈仁和康复医院是黄冈市黄州区残联创办的精神病专科医院,实行“医养”模式,每年为300余名重度精神病患者,实施“住院、医疗、生活”三免费康复治疗。

三、推动助残扶残发展,完善残疾人优待政策。

一是加强辅助器具适配补助服务。辅助器具服务是残疾人补偿和改善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参与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保障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服务是政府的责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辅助器具服务在残疾人奔小康的进程中发挥着兜底补短作用。将辅助器具适配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推动建立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对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给予补贴。黄冈市黄州区每年为100名残疾人免费适配100件(套),使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0%以上。

二是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努力办好特殊教育,是深入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实践。让残疾孩子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促使到2016年黄冈市黄州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到历史最高。黄冈市黄州区每年对高考录取残疾大学新生实施一次性奖励制度,研究生每名4000元、本科生每名2000元、专科生每名1000元。

三是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力度。尽管在残疾人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残疾人就业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残疾人就业压力大,适合残疾人技能和特点的岗位开发相对不足,残疾人的劳动参与率不高,就业稳定性以及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还有待提高,一些显性或隐性的歧视和偏见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等。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不断完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不断转变社会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不断推动政策落实。每年三月开展残疾人就业困难援助月活动,促使黄冈市黄州区每年保持100名残疾人固定安置就业。完善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201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调整了残疾人集中就业税收优惠最高限额,按照最低工资4倍确定优惠限额,并放宽了享受优惠条件,拓展受惠企业范围。同时出台鼓励和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政策。黄冈市黄州区每年至少奖励2名,每名5000元奖金,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通过自主创业,这一更加公平的形式实现创业、增加收入。

黄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洪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