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深化作风建设 鲜明反对“四不”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黄州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一些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问题,与全区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专项治理同时高度契合,在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中日益凸显,严重影响着党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步到位。对于“四不”的危害,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一是认清“四不”危害。“四不”问题不仅存在于基层,而且在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干部都有表现。“不思进取”表现为责任心不强,思想上固步自封,行动停滞不前,得过且过、庸碌无为,平平稳稳当官,凑凑合合干事。“不接地气”就是心里没有百姓,高高在上,走基层身子沉不下去,或者身入心不入,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不够,对实际情况不甚了了,定部署、提要求与实际情况脱节。“不抓落实”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抓工作浮于表面,发文开会了事,但实际工作效率没有变化。“不敢担当”就是私心太重,怕这怕那,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不愿担事、不想管事、不敢作为。认清“四不”是一种作风问题,根子在私心太重,问题在党性不强。在有些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心目中,私心杂念作怪,“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只想着为自己求安慰、求舒适、求省事、求平安。“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是改革的绊脚石,发展的中梗阻,使一些本来可以推进的工作没有推进、一些本来应该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一些本来应该及时化解的矛盾没有得到及时化解,残疾人优惠政策无法真正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无法取得既定成果,最终会使我们丧失历史发展的机遇,甚至丧失残疾人对我们的信任。

二是造成主题梗阻。今天残联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现残疾人事业宏伟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了困难和挑战。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矛盾、困难和风险,需要我们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有大无畏的气概,有攻坚克难的勇气,以自信的努力和干劲,积极进取,努力作为,善做善成,最终化解各种风险,战胜诸多困难和挑战。而“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精神状态、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怎么能够完成我们的时代主题?又怎么能够去应对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抵御不断积累的重大风险、克服错纵交织的重大阻力、解决深刻复杂的重大矛盾、最终实现残疾人事业的目标?

三是牢记身份责任。作为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要把自己的身份搞清,要把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理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以忘我的精神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为党的事业和残疾人利益鞠躬尽瘁,不当太平官,为残疾人办实事;才能够察民情、接地气,眼睛向下、脚踏实地倾听残疾人呼声,反映残疾人诉求,善于从基层和残疾人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残疾人期盼心中有数。才能狠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各项政策落下去,让惠及残疾人的实事做下去。

四是组织公道对待。纠正“四不”,还要贯彻执行好能者上、庸者下、劣者让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原则,使其既想为、必须为、积极为、实实在在为,同时又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即,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公道对待、公平评价、公正使用,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对那些勇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往往会出现认识不尽一致的情况,组织上一定要为他们说公道话,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

五是严肃追责问责。纠正“四不”,就要运用问责的“倒逼”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四不”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消极应付、不抓落实,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会使残疾人事业发展在一些关键问题上难以突破,错失发展良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四不”就难以清除。强化责任追究就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执行制度的强大推动力。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以严问责督促严格落实,以刚性约束唤醒责任意识,使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自觉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在实处,以优良的作风完成好时代赋予的责任。

(洪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