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坚持四个导向 强化四种意识 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宜昌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市残联机关党总支成立于20154月,下设党支部3个,现有党员41名,其中在职党员27名、退休党员14名。近年来,在机关工委领导和党组指导下,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强基础,抓规范,立标准,促整改,树标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6月,市残联机关党总支被授予宜昌市红旗党支部称号。

一、坚持清单导向,强化政治意识,层层传导主体责任压力。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划清“责任田”。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牢牢抓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建立起党组、总支、支部及其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年初为每一名党组织班子成员制定全年任务清单,年底则通过“双述双评”等活动公开“晒单”,接受监督评议,有力督促了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聚焦主业、敢于担当、以上率下抓好党建工作。

二是制定问题清单,建好“负载表”。分层分类细化支部共性标准、党员个性岗位标准,把“责”落实到“事”上,并相应制定了负面清单记载表,每季度分支部对落实情况进行负面记载。同时,要求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通过采取自己找、群众提、组织点的方式,对照标准建立问题清单,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监督,并认真进行整改销号

三是发布提醒清单,用好“指挥棒”。在每月机关工作例会上,除业务工作外,总支、各支部书记一并汇报上月党建工作。党总支结合上级安排部署和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月初发布工作任务提醒清单,支部制定月度工作计划,让全体党员准确把握阶段性工作学习重点。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督促基础工作整改落实

一是针对以往支部管理不太规范等问题,先后开展了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清理等专项检查,规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使党内活动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确保每个会、每堂课有实效,使支部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心骨”

二是针对少数党员主动学习意识不强等问题,对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做出硬性要求,将文件、会议与参观考察、网络辅导等相结合,不定期开展党内知识闭卷测试、学习笔记抽查及支部书记、身边的优秀党员讲党课等活动,全面巩固学习成果

三是针对主体责任落实等问题,提请党组在每周碰头会上商议党建工作,每月工作例会总结部署党建工作,每季度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四是针对作风建设有待巩固等问题,一方面组织开展廉政承诺、警示教育、风险点排查等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抽查,并会同纪委、民政等部门对各地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办证等方面进行了抽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警醒意识,全面维护党纪国法的威严。

三、坚持制度导向,强化规范意识,确保制度成为硬性约束

一是不断完善机关党建规章制度。根据形势变化和单位实际,对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规范,制订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办法及考核细则,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按月缴纳党费等已成常态,做到在“真”上下功夫;同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融入党员干部关注的精准脱贫、“三重一大”、青年干部培养等内容,争取做到每次会议都能解决一两件实事,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在“实”处用力。此外,还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现场指导等方式,严查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记录不实等问题,做到从“严”上把关。

三是建立健全联系与服务群众制度。分层次确定党组、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点并定期组织开展调研、指导;动员全体在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五峰县采花乡长茂司村30余名贫困残疾人,先后筹集40余万元用于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产业发展等方面。此外,每年还定期开展“圆残疾人一个新年梦想”、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以及与社区联合开展文明创建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一线摸实情、听民声、办实事,让工作更加走心。

四、坚持正面导向,强化担当意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把选树和学习身边典型作为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作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精神财富和强大动力,号召每名党员成为残联系统的一面旗帜。党员杨东泉20165月被抽调到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班后,冒着生命危险走遍了宜昌边远地区的山山水水,严谨细致地做好安置房建设的指导、督办工作,今年5月被评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先进个人。党员孙万清坚持用业余时间开通“窗汐”热线,近三年来接听电话千余次,义务个案辅导130多人次,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讲座20余场次。退休党员李广佳年过七旬,仍坚守在自己创办的残疾人生活园一线,为70余名残疾人提供康复、就业服务……通过向这些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广大党员自觉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向标杆靠拢奋发进取、创先争优,有效在系统内营造出学先进、爱岗位、讲奉献、争一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