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压实主体责任 做实党建惠残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黄州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黄冈市黄州区残联党组、理事会聚焦“两学一做”,推进作风建设。加大党建力度,让党建成果惠及残疾人,奋力开创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

一、理论学习严于真

(一)以学促能,提升政治素质。以“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共产党员”、“黄冈党旗红”、“黄州先锋”为平台,扎实落实黄冈市黄州区委主责办每个月《督导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要点》。把每周五下午定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先后系统地学习了中央、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纪委会议精神和各项典型案例通报,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我做起”为主题进行了大讨论,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积极开展“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普纪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两次“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知识集中测试,通过学习和考试,使党员干部清醒认识了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践行廉洁自律准则。

(二)以宣促教,倒逼主体责任。5月2日,黄冈市黄州区残联党组、理事会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了《区残联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纪检委员积极组织协调,要求党组成员、部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主动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完成宣教月重点六项活动。5月8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会。动员会上,我代表党组、理事会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务实重行勇担当”为主题作了动员讲话,并进行公开承诺,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三)以课促规,把纪律挺在前面。我代表党组带头讲廉政党课。结合“两学一做”和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以“守纪律、讲规矩,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为课题。结合区残联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对党纪国法无知无畏,缺乏敬畏感,通过列举事例对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行深入剖析,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同时极大对党组成员、部室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和党员干部集中约谈,进一步增强政治、组织、廉洁、工作、群众和生活六大纪律意识,有效遏制违纪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制度管理严于细

(一)以管促责,发挥党组优势。建立《区残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规范了工作台账,正在制定完善“两个责任”等一系列制度,制定了“12个一”党建管理制度,年初一份年度党建计划;一周一次集中学习;一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季一调阅《党员手册》;半年一次讲党课;一次党建知识闭卷考试;年中一次廉政红色教育参观;一年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一次党员民主评议;一份党建问题整改清单;年终一次党建述职。建立完善了《区残联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二)以敬促德,不忘我党初心。党风带家风,家风促党风。结合区残联实际,把5月10日“我要廉”廉政教育活动与5月14日“母亲节”活动联动开展,5月12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集体参观陈潭秋故居和廉政教育馆,接受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5月14日,我代表党组、理事会发起“为母亲做一件小事”活动倡议,要求母亲节当天,党员干部都要回到母亲身边,陪母亲说说话,亲自为母亲做一件小事。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不仅看望了母亲,与母亲进行了合影,而且在相片下面都写满了对母亲的敬意深情,诠释了母子情怀。更重要诠释不爱母亲和家人,又以何能爱天下百姓。

(三)以诺促廉,共筑反腐防线。在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中,每位党员干部每人进行了“双承诺”,签订了《2017年区残联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2017年区残联家庭助廉承诺书》,党员干部在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作承诺之外,还要求自己的亲属也进行反腐倡廉承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源头上构筑起一道预防和抵制家庭腐败的防线。制订《黄州区残联2017年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实施方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党建惠残严于实

(一)以梦促想,再现残障自强。5月10日上午,由湖北省残联主办,黄冈市黄州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助残圆梦 喜迎十九大”残疾人文艺演出活动在黄州区思源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黄冈市黄州区四大家领导出席活动,黄冈市黄州区委书记骆志勇高度赞扬。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黄州先锋微信公众号、黄冈日报、黄州新闻也刊发了活动盛况。

(二)以慰促助,真心诚意惠残。5月21日,我带领黄冈市黄州区残联机关干部到路口镇龙家丛林村开展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宣传惠残政策,为4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衣服、鞋子80余件。活动结束后,到路口镇祠岗村详细了解该村残疾人基本情况。并参观学习了该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助推残联党建工作。

(黄冈市黄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洪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