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残联康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康复处 阅读次数:【字体: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残联: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日前中国残联召开了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视频会。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我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基本情况

7月14日上午,中国残联召开了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视频会。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作工作报告,湖北、青海、浙江省残联作会议交流发言(相关会议资料见附件)。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毛建东代表湖北在全国会议上作了发言并在会后及时对我省下一步康复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康复处全体人员、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和辅具中心有关同志在湖北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关要求

为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残疾人生命安全,结合我省康复工作实际,下阶段各地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目前全省各地相继出台了本地年度康复工作文件或补充通知,妥善开展了年度救助工作,其中武汉、襄阳、孝感、黄冈、咸宁等地每周或半月通报工作进度,但仍有个别地区工作滞后。

各地要按照《关于定点康复机构开展线上康复服务的意见》和《关于开展2020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通知》(鄂残联发〔2020〕2号)要求,积极探索残疾儿童救助新模式,引导、支持机构开展线上康复服务,稳妥开展线下康复服务,配合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

(二)扎实有序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

截止2019年底,全国动态管理更新系统显示,我省有1541534名持证残疾人,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有1350486人,参保率为97.5%;已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867081人,签约率为56.25%,比例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各地要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辅具精准适配服务工作的通知》(鄂残联办函〔2020〕6号),协调、配合医疗保障部门落实贫困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全面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依托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和辅具适配等工作,扎实做好本年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确保完成“十三五”精准康复各项工作目标。

(三)做好残疾预防相关工作。

目前我省四个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有序开展了全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各地可在我省试验区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湖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做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考核、总结工作。在第四个全国残疾预防日到来之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加快数据录入工作。

截止7月20日,“中国残联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中“救助流程”里已录入5639人次;“中国残联精准康复系统”中已录康复服务165704人次,服务率为40%。下半年,各地要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准确地录入康复服务有关信息,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五)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2020年全省中央与省级康复资金已全部下拨至各地,相关资金文件为《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资金的通知》(鄂财社发〔2019〕66号)、《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省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助资金的通知》(鄂财社发〔2020〕20号)、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的通知(鄂财社发〔2020〕55号)。各地要指导所辖县(市、区)残联,加快资金执行进度,做好经费保障工作与绩效考评工作。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