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康复处 阅读次数:【字体: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残联:

9月19日上午,中国残联、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四部门在北京共同召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出部署。会议肯定了各地、各部门就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针对当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重点和要求。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本次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快制度建设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救助经办服务水平,努力增进残疾儿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健全监管措施、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切实保障残疾儿童身心安全、康复有效。会议强调:建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要求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各级残联要及时传达学习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要积极向分管领导汇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情况,争取更多支持。

二、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根据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各地在进一步推进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时,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要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让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都知晓政策,且能享受救助;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党和政府的爱民之心、惠民之举,关心、支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是提高基层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化管理,简化申报受理程序,明确审批时限,争取做到一站式服务,让残疾儿童家长少跑路,方便群众,真正将好事做好。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监督措施,规范定点康复机构的准入和日常监管,切实保障残疾儿童享受康复救助的权益。

四是研究持本地居住证残疾儿童申请救助问题,根据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关政策,逐步完善救助制度,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五是开展家长培训,探索家庭持续康复模式,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和满意度。

三、当前重点工作

1.请各地对照《中国残联康复部关于下发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办机构核查情况的函》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对基层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尽快做到熟知政策、热情提供咨询服务、缩短审批时限。

2.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数据录入工作,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反映本地工作情况。

3.加强对定点机构康复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探索为定点康复机构在训受助儿童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的试点工作。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是当前残疾人康复的重点工作,各级残联要履行自身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制度的落实,为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救助贡献应有的力量。

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9月30日